> 正文

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事迹简介

2014年07月10日 09:16:34 来源: 新华教育
分享到:

  01 李银环

  李银环,女,汉族,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高级教师。她从事特殊教育25年,致力于残障儿童教育研究,在她的努力下,不会自理的学生学会了自理,不会学习的学生掌握了知识,不会说话的学生走出了无声的世界,他们有的顺利进入普校学习,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特教,了解残障学生,她还多次在全国、市、区做巡回演讲。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2012年,李银环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用大部分奖金设立了学生专项奖金“白天鹅”奖。同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02 潘维松

  潘维松, 男,汉族,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中学高级教师。他始终坚持扎根山区教育的执着信念,从教17载,一直站在教学工作前沿,将自己全部精力和热情都根植于喇叭沟门这片土地上。他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他坚持科研引领教学宗旨,带头承担市、区级多项课题。他用“家”的方式创建温馨集体,用爱的真诚感化学生,喇叭沟门乡每一个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教师、学生、家长中具有较高声誉。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等荣誉。

  03 苏万华

  苏万华,男,汉族,194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教授。他是现今我国内燃机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清洁燃烧、新一代内燃机研究的首倡者和带头人。他40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内燃机事业的发展之中,以个人的内燃动力之梦点燃了与学生共同发展内燃机新理论、新技术的师生共同追求之梦。以个人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以及学术涵养影响着无数青年学子在我国内燃机学术界、工程界肩负重担,锐意前行。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内燃机学会杰出成就奖、天津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04 袁滨渤

  袁滨渤,女,汉族,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从教25年以来,袁滨渤一直担任高中班主任,创造性地用“笔谈集”这一方式为学生进行心理导航,写下100多万字的笔谈,出版20万字的专著《心灵的问候》,被誉为“心灵导师”。袁滨渤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仍每天坚持在校工作12小时以上,用自己的奖金和工资共计4万元,设立了班级“爱心基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05 李 广

  李广,男,满族,195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莫里莫幼儿园教师。他扎根山村,以校为家,38年如一日,坚持自力更生,历尽艰辛,用勤劳灵巧的双手,将地处偏远山区破落不堪的校园变成了具有山村特色的花园式幼儿园,将百亩荒山化作能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校山”。他悉心照顾、尽心培养孩子,为他们制作精致的玩教具。他刻苦钻研,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摸索出独具特色的幼儿复式班教学活动。他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曾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06 周 庆

  周庆,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正定中学校长。他在教育教学方面有思路、有干劲,被誉为“专家型校长”。他教学技艺精湛,班级管理得法,认真细致地回复家长们每一个问题。他真心关爱学生成长,赢得了各届学生的爱戴和尊敬。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深入到学生内心世界去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用“诚心”“爱心”“耐心”,呵护帮助他们成长。不仅是学生眼中的“名师”,也是广大学生生活中的“益友”。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曾获得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7 陈红灿

  陈红灿,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三文初中化学教师兼任校长。从教20余年来,他扎根最贫困山区,甘守清贫,不惜牺牲个人利益,致力于山乡教育事业发展。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大胆创新课堂教学。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他不顾山高路险,不辞辛苦借回教学仪器。为让孩子们不辍学,他带领教师苦口婆心挨家做好家长思想动员。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他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带领学校逐步走出困境。他视“吃亏”是福,为心中的“中国梦”拼搏奋斗。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课改教师等荣誉称号。

  08 张素珍

  张素珍,女,汉族,1958年7月出生,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书记。她从事教育工作30年如一日,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将一所招生门庭冷落、就业无人问津、办学濒临绝境的行业职工培训学校办成了“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担任校长19年来,提出“教学围着市场转,教材跟着市场变”的办学理念,大胆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办学之路,向社会展示了职业教育的优势和功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的办学经验和她的先进事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9 屈惠华

  屈惠华,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校长。她对教育至善热忱、至深沉浸。她的追求是不做教书匠,要做一名反思型、教研型、艺术型的名师。她的课生动鲜活,她教出的学生成绩出色,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她所带班中的一员。她与学生真诚交友,成为学生爱戴的优秀班主任。她锐意改革,激发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办学成绩卓著。她几经磨难,坚忍不拔,战胜病魔后仍坚持站在讲台,不断超越自我。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德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10 乌 兰

  乌兰,女,蒙古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她是大家公认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的模范。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备课精益求精,课堂教学深受好评。她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蒙语的学习兴趣。她鼓励学生发挥特长,悉心指导学生开展文学创作,得到家长的肯定。她与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所带的班集体多次被评为先进。她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领悟到了亲情和爱的真谛,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1 刘清华

  刘清华,女,汉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是一名优秀的保育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照料残疾儿童的日常生活;对多重残疾的学生,她是一名出色的护理员,制订康复训练计划,使他们生活可以自理;对那些心理障碍的学生,她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塑造他们健康的人格;教学中,她更是一名突出的特教园丁,培养聋生的综合能力达到普通孩子的水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她心灵的真实写照。她不愿担任领导职务,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带好这些残障孩子。曾荣获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农村优秀教师等荣誉。

  12 朱蓓薇

  朱蓓薇,女,汉族,195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身为食品院士,她却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用心血书写着自己的教师梦。繁重的科研任务不但没有影响她的教学工作,反而转化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课题项目为牵引、以科研团队为纽带的特殊教学方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传授学生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把科学精神的养成深刻融入到了育人过程当中。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13 蔡美花

  蔡美花,女,朝鲜族,195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她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年均完成300学时的教学任务,所开设的相关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潜心从事朝鲜—韩国文学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为创建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朝鲜文学课程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努力构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在开展职业女性终身教育方面开创先河,充分展示了一名朝鲜族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服务意识。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

  14 刘振华

  刘振华,女,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梨树县双河乡第一中学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每天早来晚走,以校为家。严格要求自己,历年师德评价位居前列。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建立了以“问题情境——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为模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引导带动青年教师构建了“数学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她爱生如子,从不放弃一个学生,尤其对学困生、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怀备至,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15 卢元莉

  卢元莉,女,汉族,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虎林市宝东镇中心小学教师、特级教师。自从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在偏远艰苦的乡村小学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城里许多学校向她发出邀请,但为了农村的孩子们,她毅然坚守。在她的关爱和资助下,许多特殊家庭的孩子得以健康成长。她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促使孩子们实现自我教育,班级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她关注课改,勇于创新,坚持以科研引领教学,总结出了适合农村学生特点的小学语文层次教学法和三环七层教学模式。她甘为人梯,全身心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6 仲威平

  仲威平,女,汉族,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教师。她独自一人坚守在偏远的教学点直至撤并,承担教学点的所有教学和勤杂事务,最多时有10多名学生,最少时只有4名学生,且多是家庭贫困甚至智障生。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她不计个人得失,每天骑车近20公里,往返在乡间小路上,走过了近10万公里的“送学”路,骑坏了4辆自行车。为了教好孩子,她刻苦钻研,探索出一套“动静搭配”的独特复式教学法,按不同年龄进行授课。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奖等数十项荣誉。

  17 刘京海

  刘京海,男,汉族,195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校长、特级教师。他首创的成功教育,转变了大批学困生和薄弱学校,被原国家教委列为全国基础教育重点推广的教学成果之一。他首创委托管理,接受7个区县16所学校的托管,在市级中期与终结评估中均被评为合格、优秀。托管模式被写入上海市和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他主导建立的“学科教与学电子平台”,把优秀教师的经验过程化、细节化、显形化,为国内外近两千所学校使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18 刘宪权

  刘宪权,男,汉族,195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他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一直引领着几十年来上海乃至全国预防和惩治经济犯罪的发展方向。他带领的教学团队对全国的法学本科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得到专家同行的公认;领衔的刑法学科在经济刑法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领头的劳模工作室发挥法律专长服务大众百姓,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他30年如一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专心学术,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宪哥”。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总工会十大劳模年度人物等荣誉,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19 葛华钦

  葛华钦,男,汉族, 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1986年创办聋哑学校,28年来,他结合农村实际,整合教育资源,拓展办学功能,把单一的聋哑教育学校发展成了集听障教育、智障教育、康复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他筹建占地800多亩的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基地,探索并实践教育—培训—就业一体化办学模式,结合区域地理特点为残疾人创设了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家庭脱贫,提高了本地区残疾人教育、生活质量。曾获全国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 张洪程

  张洪程,男,汉族,195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扬州大学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农学专业建设和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相结合,坚持教学、科研与示范推广一体化推进。他先后承担国家与部省级重大或重点课题30多项。他创新水稻抛秧,创建精确化、标准化栽培技术,建立轮耕新体制,创立超高产栽培模式。他把课堂、实验室、基地试验田、农户生产大田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综合研究一体化运作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农业复合型人才。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荣誉。

  21 何夏寿

  何夏寿,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绍兴崧厦镇金近小学校长。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残疾。他刻苦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从一名普通的代课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在农村学校任教35年来,他把一所落后的乡村小学打造成童话王国,成为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实践基地,书写了乡村教育的美丽童话。他致力于儿童教育实践与研究,创立了童话教育的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童话教育教学专著8本,在浙江教育资源网开设了教师工作室,点击率超过30余万人次。曾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22 张赛芬

  张赛芬,女,汉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20多年来,她情浸教学,爱洒学生,模范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她长期担任职校男生班的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全面关心,充满爱心,成绩显著。在教学中,她勇挑重担,多次担任高职班的英语辅导教师,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学生做好辅优补差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她注重教育科研,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23 吴惠敏

  吴惠敏,女,汉族,196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从教30年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坚持上好每一堂课,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在不断反思和探索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同。对学生,她能严慈相济;对同事,她能真心相待;对工作,她能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努力实现着自己“苔花如米小,也做牡丹开”的人生追求。曾获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24 余捷

  余捷,女,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从教30年来,她忠于职守、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管理工作中,她把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在园三载、受益终生”为办园宗旨,努力践行“以儿童为本,在生活中学、游戏中学、做中学”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办园质量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赞誉和推崇。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发表及获奖论文多篇,在专业领域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曾获安徽省“江淮好校长”等荣誉。

  25 尤民生

  尤民生,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1984年从教至今,多次放弃留在国外工作和提拔行政职务的机会,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农业科技教育事业。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他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创新,特别是在国际化办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他在全球率先成功破译了小菜蛾基因组,编著了全国昆虫群落生态学领域的第一本教科书,主持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国家和部省级以上奖励。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专家等荣誉。

  26 潘懋元

  潘懋元,男,汉族,192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大学教授。他从教近80载,为中国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敢为人先,创建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他胸怀天下,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建立。他爱生如子,用自己深厚的学识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的精神追求影响和教育着学生。他严谨治学,撰写了十余本著作和数百篇学术论文。他诚心务教,用独特的人才培养理念和独创的教学方法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等教育人才。他至今仍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被誉为中国高教界的一代宗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27 李 刚

  李刚,女,汉族,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大学教授。任教30余年来,她兢兢业业,即使罹患癌症化疗期间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她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使爱岗敬业成为一种平凡的习惯和日常的标准,她执着科研、敬业坚守,为此甚至放弃了一生做母亲的机会。她乐于助人、甘当人梯,在工作中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她将教师职业道德的三种境界“规范”“良心”“享受”有机地融合,用自己多年的育人生涯,向人们述说了一个个“爱”的故事。曾获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提名奖”等荣誉。

  28 王祖德

  王祖德,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作为一名从事农村中职教育17年的耕耘者,他在讲台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他勇于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他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坚持平等待生,用家的方式创建了温馨的班集体,用爱的真诚感化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他独创了“1分钟德育”和“德育银行”管理模式,使一所不起眼的农村职业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曾获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职业学校育人典型、全国师德标兵、江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29 陆繁伟

  陆繁伟,男,汉族,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共青团希望小学校长。他是山区教育的“领跑人”,从教23年来,他走遍了镇内的每一个山村,翻越了200多座大小山头,到学生家里走访2400多次,写下了46本、几十万字的教育札记和家访日记。他用微薄的工资资助学生,累计达8万多元。他为了研磨课堂教学,不惜骑行120多里的山路,向名师请教。他带领教职工自己动手修建校园,用1500元干完了施工队报价15000元的工程。维修校舍不慎摔下,一个多月才转危为安。他创建乡村少年宫,让留守儿童的生活变得快乐而充实。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30 宋作爱

  宋作爱,女,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宋王庄小学英语教师。20多年来,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刻苦自学,忘我工作,得到广泛赞誉。她对山村学生有着无私大爱,格外关注贫困生和留守儿童,主动当了4名留守女童的“教师妈妈”,解决她们的衣食住行医等生活困难。她背负繁重家务,坚持与病魔斗争,以教学为自己的生命支柱,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她摸索的英语“六步”教学法等方法走出了适合山区小学英语教学的新路子,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31 李甫花

  李甫花,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南彰镇肖庄小学教师。16年来,她始终以师爱为动力,引领学生快乐每一天。她一直辛勤耕耘在偏远的乡村小学,为了上好作文课,她带孩子们野炊、钓鱼、缝沙包……寻找到活生生的写作素材。她肩挑家庭重担,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拖家带口搬进校园。她勤于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为校长,她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观。曾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32 王幸福

  王幸福,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王幸福就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治学精益求精,育人踏踏实实,从教27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2010年,他克服父母年迈和病重妻子无人陪护的困难,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援疆之路。在援疆期间,他倡导“教育须务本,本立而道生”的育人理念,践行“以优促优”“以学改促教改”的管理举措,当地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幸福校长”。曾获河南省十大师德标兵, “全国最美援疆人”等荣誉。

  33 聂品华

  聂品华,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湖北应城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她带领教职工艰苦创业10年,以执着真情赢得各方支持,筹措资金千万元,原本破烂不堪的校园焕然一新,充满生机。她鼓励教师发挥特长,营造出人人有冲劲、个个想做事的氛围,让名不见经传的特校成为了省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推荐学校。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校师生朝气蓬勃,校风、教风、学风悄然转变。她在特教教学中大胆引入普通学校教材,得到业内充分认可。她坚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信念,迄今从特校已经走出17名大学生。曾获“全国特教园丁奖”等荣誉。

  34 童 彦

  童彦,女,汉族,1971年8月出生,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教师。24年来,她在追寻学前教育梦想中,执着地播种耕耘,默默地绽放生命。她视生如子,20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智慧无怨无悔地献给学前教育。担任管理职务后,她仍然深深扎根于课堂,开展教学课题研究。她追求工作的卓越和创新,开创了许多新颖丰富促进教师成长的研训模式。她热心公益,关注幼儿特殊教育,担任新教育萤火虫公益项目武汉站教育义工。曾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

  35 聂娃飞

  聂娃飞,女,汉族,1961年11月出生,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语文教师。在36年的教育生涯中,她把家访当作教师最大的“群众路线”,每年家访100次以上,总结出纠偏式家访、维和式家访、捐款式家访等多种家访方式。在罗城学校的9年间,她坚持给家长写信提建议,近15万多字,阅读了近4000封家长来信,帮助家长提高育人素质。她创新教书育人方法,创建高效课堂,力求与实践接轨,与社会接轨,大胆地放飞学生想象。她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寓教于乐,设立了小图书柜、学生剧团。她发动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曾获湖南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36 曾书华

  曾书华,男,汉族,1959年3月出生,湖南省炎陵县沔渡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他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任教,用爱抒写“教育战士”的情怀。作为班主任,他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为他们分忧,教他们做人;作为总务主任,他用心做学校的“管家”,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在课堂上,他倾注了无限耐心,帮助学生理解、消化知识;为传承地方优秀文化,他深入民间挖掘,开设了“客家山歌”校本课程,创作了百余首充满童趣的客家童谣,被誉为“客家山歌王”。曾获湖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37 邓春晖

  邓春晖,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师。凭着对兴教强国的责任感,他毅然放弃在企业工作的优厚待遇,投身大学教育。他不在乎作为从教者的身份变化,只为能更好地从事所热爱的事业。他瞄准市场与行业需求,对设置应用型专业进行大胆尝试,突出学生的技能培养、实战训练。他的教案设计严谨周密,却总在反思改进;他的课堂规范生动,却总在追寻最优化的教学效果。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地帮助他们成长。他注重团队建设,让每个教师找到最适合自己优势的位置。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

  38 刘 坤

  刘坤,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珠海市第二中学教师、特级教师。从教32年,他在教育教学一线模范履行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的职责。两次病危,以超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返课堂。他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开设校本课程,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的以“发展人、完善人”为终极目标的“思辩式教学法”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仁的赞赏。他带过18届高三毕业班,成绩斐然。他成立工作室,呕心沥血培养青年人才。他在当地开设关于读书、文化、人生、教育、励志等各类讲座70余场,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曾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39 龚小平

  龚小平,女,汉族,195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她在长期的高校声乐教学中,注重学科和专业建设,注重对本学科新的理念、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符合本课程教学规律的教学方式、方法,教研结合,不断创新。她注重因材施教、强调个性发展,为每一个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通过她的指导,为各级文艺团体输送了一批优秀歌唱人才,为高校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教师。她热心公益,为音乐普及和音乐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八桂名师等荣誉。

  40 韦屏山

  韦屏山,男,壮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第三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从教26年以来,他把“尊重每个生命的价值,促进每个生命的良性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他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探索的“尊重知识的发现过程,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的高效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活力和思维张力,教学成果显著,深受学生欢迎。他倾注心血践行的“以主题活动带动情商发展,以情商发展带动智商提高”的“情商教育法”,在新世纪德育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实效。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41 周永灿

  周永灿,男,汉族,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教授。他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品德上的表率。从教14年来,他历年教学工作量均达额定教学工作量1倍甚至2倍以上。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构建了热带海洋水产养殖学专业产学研实践教学体系,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已培养了近千名学生。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42 张心芸

  张心芸,女,汉族,1975年4月出生,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高级教师。在边远的国家级贫困县,张心芸一干就是19年。为了摸透学生的心理,寻求最佳的班级管理模式,她找学生谈心,找家长了解情况。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她把基础差、纪律散的薄弱班变成上进、自律的优秀班级。她在年轻教师中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使许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罹患癌症,手术半年后,她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站上三尺讲台,只为一句承诺——做一名大山里优秀的人民教师。曾获海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43 曾孝平

  曾孝平,男,汉族,195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从教32年来,曾孝平以“教为不教”的理念,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成绩显著,负责的国家级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在全国位居前列。他长期带病工作,把全部精力投身于教学,倾注于学生,用真情激励学生进取自信,健康成长,将要辍学的同学在他帮助下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在高校“绿色通道”建立前,他多年组织院系教师捐助帮扶贫困新生。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首届“万人计划”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44 李龙梅

  李龙梅,女,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书记,特级教师。李龙梅满怀着对视力残疾儿童的深切关爱,辛勤耕耘在特殊教育战线上,让就读的每一个视力残疾学生都能“挺起胸膛朝前走”,引领他们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学校扬帆管乐团在世界上首创盲人登上国际管乐节舞台的先河。职业教育历届毕业学生全部达到中级按摩师水平,就业率达到100%,让一大批原本需要社会救助的盲人凭着技能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她依托多方资源,搭建各类平台,为学校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重庆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45 张琼华

  张琼华,女,汉族,196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教师,特级教师。从教30年来,张琼华埋头苦干、孜孜以求,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为核心,以自学为基础,以素质整体发展为取向”的课堂结构。她用自己的言行和师德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老师,指导的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从2002年开始,无情病痛折磨着她,她不顾自己身患红斑狼疮、股骨头坏死两种重病,以精湛的教学水平、顽强的敬业精神和乐观的人生态度诠释着生命的意义。曾获四川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

  46 朱胜珍

  朱胜珍,女,彝族,197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石棉县希望小学高级教师。从教18年来,她一直扎根边远山区,奋战在教育工作第一线。她先后动员了100多名彝族孩子返校读书,用彝语和汉语对学生进行长期的“双语教学”,被孩子、家长和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彝族妈妈”、“彝区推广汉语第一人”“朱好人”。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微薄的收入修缮学校,先后帮助20多名留守贫困学生。她把满腔热情洒在心爱的岗位上,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了贫瘠偏僻的山村。曾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47 王永林

  王永林,男,汉族,1954年1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贵阳医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善于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勤于实践的能力。他关注学生的成长,积极帮助和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被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誉为“事业上的好伙伴,学业上的引路人”。作为药学院院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开创了药学学科建设发展新局面,为贵州省药学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48 陈美荣

  陈美荣,女,汉族,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普安县罐子窑镇红卫小学教师。2009年作为特岗教师来到条件艰苦的山村学校任教。她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尝试“团组式教学”,探索“积分制”课外阅读教学管理,使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她就地取材自制教具,努力使自己成为全科教师。她爱一切学生,爱学生的一切,为让留守儿童更好地学习,她每天放学后义务为学生辅导,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她把职业当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师德师魂。曾获全国师德楷模、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49 农加贵

  农加贵,男,壮族,1966年5月出生,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北宁中心学校落松地小学教师。1986年,他排除世俗偏见,来到为集中医治麻风病而设立的特殊村庄学校任教。在28年的坚守中,他用真诚与朴实、热情与豁达的心与村民结下了唇齿相依的感情。他以坚持不懈的信念一直从事复式教学,积极发挥学生自律意识与责任意识,教法得当,成效明显。迄今他已送走小学毕业生8届,90多位学生走出了村庄,开始了新的生活。曾获“云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50 张莉娟

  张莉娟,女,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2003年,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边远贫困山区,献身基层教育事业。她竭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排忧解难,认真教书育人。教学中,她注意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调任高中后,她积极探索高中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灵活选择教法,注重教学研究,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她带领同事尝试“集体备课、先学后教、探索性教学、当堂检测”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效率。曾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51 德 央

  德央,女,藏族,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小学校长。从教28年来,她一直扎根基础教育,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民族团结教育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她始终带着责任和爱心工作,用真心和诚意去爱学生,用关怀去爱同事和朋友。她创造性地开展民族教育工作,有效筑牢民族教育的根基。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曾获全国星星火炬奖章、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自治区十大优秀青年、自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52 巴 宗

  巴宗,女,藏族,197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藏林芝地区幼儿园园长。她把幼儿园当成自己的“家”,付出了大量心血。她带头加强学习和研究教育教学目标,注重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建设。她始终把安全卫生工作放在首位,注重儿童科学膳食的合理搭配,坚持保教结合,寻求科学的育儿方法。她把教师的需要放在心头,关心爱护教职工、退休老教师,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幼儿园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有声有色。曾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全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53 张存贵

  张存贵,男,汉族,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宝鸡陇县火烧寨镇峰山小学校长。从教29年来,一直担任班级和学校管理工作,在多年的德育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关心学生的学习,深入他们的生活。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可亲可敬的亲人;在同事眼里,他是值得信赖的挚友。他生活节俭,却把自家节省下来的钱为学校搞建设、添设施。他为山村教育努力奉献着自己的才智,不断探求着教育的真谛。曾获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楷模等荣誉。

  54 张国伟

  张国伟,男,汉族,193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50年来,他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忘我地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构造地质学等8门课程的教学。他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讲究教学艺术,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他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用好专业。他注重培养青年教师,堪称年轻人的良师益友。在科研领域,他勇攀高峰,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出版著作7部。目前他仍奋战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研究我国大陆构造战略发展等重大课题。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55 吕 杰

  吕杰,女,汉族,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她注重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等多项技术,考取了多种职业技能证书。她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构建了“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省级、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所带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以她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推选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她为企业解决过无数的焊接难题。曾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56 付海生

  付海生,男,藏族,1962年1月出生,现任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藏族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在任教的30余年中,他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一直坚持在民族教育的第一线,成为实践民族教育的模范。他总结多年来学校管理的有益经验,先后制定了班级管理等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从严从细进行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他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争取编制,有效缓解学校教师紧缺状况。他以校为家,以高度的使命感投入工作,实现了学校和谐稳定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促进”的良好局面。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园丁奖”等荣誉。

  57 高 兰

  高兰,女,汉族,195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31年的教师,她热爱学生,脚踏实地,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基础写作》等近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坚持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她精心设计组织教学,形成了自己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教学方式方法。作为教研室主任,她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合理安排调配教学任务,热心指导帮助青年教师;作为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曾获全国师德标兵、青海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58 尹 林

  尹林,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第二高级中学教师。他扎根青藏高原,从教26年,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工作21年,带了12届高三毕业班,所教过的学生达4000名以上,相当于他所在只有10万人口小县的1/25。他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不离不弃。他在课堂上诙谐幽默,富有激情,教学效果显著。他在年级组实行的一系列精细化的管理创新模式在全校得以推广。他对偏远山区孩子具有慈父般的爱,他的足迹遍及家乡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被学生们誉为贴心人。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59 吕新萍

  吕新萍,女,汉族,1965年10月出生,民盟盟员,宁夏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英语教师。她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始终做到尊重和信任学生、理解和同情学生、鼓励和赏识学生。在教学中,她努力做到以情促学、以趣激思、以新启索。她团结同志、注重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经常带领同事钻研教学,不断改进方法,取得显著效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保证教育教学进度,经常加班加点。她对学生充满爱心,目前已资助了30多个贫困生。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60 周学军

  周学军,男,回族,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宁夏石嘴山市第三中学教师。他心中装满了对教育的爱,把“教书育人”作为座右铭,不管是教学还是管理,都力争做到最好。他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工作扎实,注重实效。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他带病坚持上课,手术后又早早走上讲台。他用爱心和信心对待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促进了学生的成长。他率先开展学生校园实践周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他敢于担当,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教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61 曾江红

  曾江红,女,汉族,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第一小学教师。从教20年,她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对下一代的责任,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她担任了16年的班主任,始终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给予学生满腔的爱。她主动适应新课改要求,狠抓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作为教务主任,她团结协作、任劳任怨,使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62 曼拜特·吐尔地

  曼拜特·吐尔地,男,柯尔克孜族,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他博学笃志,致力于民间文学研究,出版个人专著8部、合著3部、编著6部,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以汉文、维文、柯文(吉文)发表论文60多篇。他呕心沥血,投身于非遗保护事业,使“柯尔克孜约隆”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计划。他不辞辛劳,献身于少数民族教育,在设立柯尔克孜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编写柯尔克孜语言文学教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政治坚定,关键时刻勇于发声亮剑,维护社会稳定。曾获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63 陆苏新

  陆苏新,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高级中学教师、特级教师。参加工作之初,他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山区煤矿初中任教,自己动手搭建教室,一个人担任初中3个年级数理化等科目的教学工作,每天上课达8节,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直到学校撤销才被调到团场学校任教。在28年的高中教学中,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就有24年。他坚持精心备课,不断改进教法,其“高中研究性学习教学体系的创建”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热情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兵团师德标兵、全国农垦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

  64 喻晓玲

  喻晓玲,女,汉族,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她将边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视野开阔,无私奉献。她从管理体制、科研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入手率先改革,使学院得到飞跃式发展。她常年坚守在教学一线,主讲的《市场营销学》被评为兵团精品课程。她是学校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的第一人。她始终坚持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主持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得奖励。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兵团优秀教师等荣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6734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