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集团化办学以学生需求为最大利益
2017-10-22 10:0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新华社记者就集团化办学话题专访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吴甡表示,通过打破边界、资源共享,各学校盘活了教师资源,力争实现学生利益的最大化。

  集团化办学以学生需求为最大利益

  老百姓有上学的需求,可是如果供给侧不改革,还是用过去的那种方法:每一个学校的资源仅供每一个学校自己使,教育是一家一户各自的事,我的人你不许“动”,我的资源你不许“使”,我的学生你更不许你“碰”,是互不干涉的状态,教育一家一户办学已经持续了多少年,要打破谈何容易。

  我们先是学区制,在整个学区之内以学生的需求为最大利益,然后所有教育单位形成一个共同体,接着又按照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成立了集团化——就是把不同的学校,比如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打破边界,成立集团,资源共享,合理地盘活了老师的资源。

这个集团内学生考哪所学校都享受一样的教育,所有的资源共享,各个学校的老师都合在一起,共享的概念就出来了,也就是菜单式服务出来了。每个学校都有优秀老师,学生都可以享受,都可以上他的课。资源空间共享了,何必你们学校弄一个体育馆,他们学校弄一个体育馆。有几个都在附近住,地方并不大,方圆都出不了三公里,那我们就共享,共享的概念出来了,实验室、老师、资源都拿来共享。最关键的从供给制上解决了公共服务的不均衡。

  数学教学重在思考过程

  这一辈子给我影响最大的老师,她可能都不知道给了我这么大的影响,她是一位数学老师,以至于后来我插队回来,我也教数学,我对数学就无比的热爱。

  她的教学很有特点,她每次教学会满满地写一黑板,带着同学把所有过程写一遍,写到最后,每一步都给你对照,写到最后她会问怎么跟那个结果不一样?结果错了,那这节课全错了,她又擦了,下节课重讲。但是她为什么对我影响很大呢?全班同学会哄堂大笑,我们班的数学成绩是最好的,为什么呢?因为她身体力行,每节课都告诉同学,思考一个题应该怎么思考,展示整个思考过程。而现在的数学老师讲课不是这样讲的,一定是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示给孩子,咱们该这样、该那样,答案是非常正确的答案,漂亮的文字,同学会了吗?那仅仅是老师会了,同学也可能并不会,所以数学分数老上不去,他没有把真正的求知过程、对科学的追寻、人的思考过程展示出来。这个人的真实的,老师就应该把真善美展示给孩子。

  “望子成龙”的前提是成为一个合格的人

  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望子成器、望子成才,就是不“望子成人”,这是最关键的。开家长会的时候,我说家长们能不能换位成“底线思维”,家长总是希望孩子什么都是领先的。我举例,当您的孩子生病的时候你是什么想法?家长一定是想,什么都不奢求了,只要孩子病好了就行。那么就给家长建立一个底线思维,其实您对民族最大的贡献就是这孩子是一个正常的人,将来娶了媳妇能过日子,别天天打架、别恶狠狠,在工作单位能跟同事和睦相处、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别个性偏执,您就照着这个目标培养孩子,就是家长最大的成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24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