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刘艳萍:点燃教师 照亮教育
2018-09-28 10:1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十一学校一分校,这所从2014年3月诞生至今的学校,用短短四年,孕育出一位位个性迥异、具有不同潜能、特长的孩子,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发现自己、唤醒自己,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学生社团,在校内外各类平台上勇敢的展示自己,学校每学期都有百余人次以上获得市区级奖项。学校课程建设成果荣获北京市一等奖,以极高的满意度成为海淀区首批新优质学校,中考成绩连续四年飞跃提升……

  一分校的成长蜕变,首先是得益于注入了十一学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实践,但任何的简单的复制和嫁接,都无法生长出今天的一分校。它既继承了十一学校的优良基因,又在掷地有声的实践中创生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个性和文化生态。两校合并,三校融合!这群人,是如何一步一步消除情感隔阂,建立起强烈的组织身份认同?是如何一点一点更新教育观念,构建起九年一贯的滋养生命的鲜活课程?改革是一项艰难而艰巨的工程,在这样一场波及每一个教师利益再分配的学校转型中,如何点燃教师,走出一条教育之路?

十一学校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艳萍

  “一年之内就要改变”是期望也是重托

  刘艳萍,自2001年硕士毕业后就在十一学校任教的骨干教师,当知道学校准备派自己去一分校当执行校长“历练历练”的时候,她觉得是“接受有生以来最艰巨的挑战”。开始知道消息时,刘艳萍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新学校底子薄、师资力量比较弱、生源差。时至今日,刘艳萍依然清晰的记得自己和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的三句对话:

  “听说学校底子薄?”

  “教委会大力支持!”

  “听说师资比较弱?”

  “每个老师都渴望被点燃!”

  “听说生源特别差?”

  “回家好好看看《放牛班的春天》!”

  三句对话现在看来好似风轻云淡,却清晰的映照出校长身上的责任: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组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海淀区运用三大举措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而作为北京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第一批布局调整校,新学校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全新的挑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996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