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教凯:做温暖教育 为开发区培育人才提供教育保障
2018-11-26 09:2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郭亚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拥有80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3家世界500强企业,肩负着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使命。由于长期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往开发区在引进人才时,总被提出子女的上学问题该怎么解决,即使引进之后,很多人也会选择让孩子去其他地方择校上学。

  然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留在开发区上学,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以下简称“人开学校”)便是其中强势“吸睛”的一所学校。过去,这所学校小学一年级每年最多开设11个班(每班最多40人),去年班级数量已经增长到了14个,今年更是翻了一番,达到20个,将近860名学生。

  “三年前,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没有去想我能做到什么程度,就是想凭着自己内心的感觉、对教育的感受、在人大附中的历练来做一种理想的教育。”至于这种理想的教育能做到什么程度,王教凯表示,自己仍然在探索和实践的路上。

  身兼使命与责任:探索适合区域孩子发展的教育

  人开学校原名北京二中亦庄学校,2011年由民办转为公办,今年是这所学校建校20周年。在人大附中工作了12年并担任副校长六年半时间后,王教凯于2016年1月来到人开学校担任校长。正是这份与人大附中的深厚渊源,使得王教凯在教学理念上深受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的影响,在办学中也获得了人大附中的大力扶持。

  王教凯清楚地记得,2016年3月10日,他刚到新学校工作不到三个星期,刘彭芝就带领着联合总校的领导班子老师们来看他。“全校的教师大会上,刘彭芝校长深情地说,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所有成员校都可以帮助我们,这让老师们感受到学校有了依靠,能够获得更好的帮助,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一年中,亦庄开发区、大兴区领导不断地对王教凯及学校予以肯定,特别是2017年夏天,大兴区政府又把原亦庄中学合并到北京二中亦庄学校,学校形成了一校两址的办学格局。

  2017年10月30日,人开学校迎来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学校把这天定为“人开日”,就是在这一天,学校与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人大附中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学校正式更名。一年来,“每个人都在发生变化”,老师们在业务提升方面找到了依靠,学生们更加地自信舒展。

  学校在师资方面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先后从人大附中邀请了60多位名师来帮助老师提升业务,做培训、做教研。此外,学校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目前有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16人,并且正在给近十位特级教师办理人才引进手续,今年的教师招聘也首次迎来四位来自北大、清华的优秀毕业生。今年7月盛夏,被誉为“物理世界杯”的2018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中国邀请赛在人开学校举办,这是这项活动首次在中小学承办,同时也是开发区继世界机器人大会之后第二次在教育领域承办国际性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外嘉宾、友人的高度盛赞。

  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内的一所学校,并且也是开发区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三年来,王教凯深刻地体会到区位环境下教育资源的稀缺。“在开发区,我们既有教育的使命,又承担着教育的责任,我们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高精尖人才的子女,要努力探索适合这个区域内的孩子的教育,办一所老百姓信任的学校,为开发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引用数学函数:阐释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

  人开学校是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既可以保持学校教育工作的一贯性,又可以在育人目标、育人资源上实现不断档。基于学校既有小学又有中学这方面的考量,王教凯对原有的校训、办学理念、管理方法一一进行了调整优化和探索。

  “我想有这样一个校训,让小学生和中学生看到之后都能够感觉通俗易懂,能够接受,同时又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学校经过思考及各种研讨,去年9月7日推广了新校训——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很快便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即使小学生,看到这句话之后,也会思考,我应该怎么做?”

  在办学理念上,学校原来一直明确“办幸福教育”,王教凯对此表示认可,同时,他认为,宽泛地谈幸福教育,永远是对的,但怎样能够让理念落地呢?结合多年的教学,王教凯最后确定将办学理念定为“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温暖、负责任、舒展生命,我想恰好就是教师要提倡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个维度。”

  这个理念提出来后,王教凯又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用一个数学函数F=ewr形象地进行了诠释。在这个公式中,e既代表教育(education)又代表数学中的自然常数,蕴含着教育回归自然的思想;w代表温暖(warm),是王教凯校长“温暖教育”的体现;r意味着负责任的态度(responsibility);将温暖和责任作用于教育,就会培养出F(future)面向未来、幸福、充满力量、大写的人,而这种作用力会像指数函数一样无限增长,成就学校中每一个自由舒展的生命。“高中的孩子对这个数学函数特别感兴趣,小学生现在也逐渐开始研究这个数学函数的内涵。”

  在管理上,王教凯也创新性地提出贯通制矩阵式管理模式。“贯通是从学校十二年一贯制的实际出发,贯通一些教育思想、理念、管理方式以及一些好的做法、课程和活动,减少中间的环节,提高管理的效率。矩阵主要体现在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尊重每一个师生。在数学中,矩阵中的每一个元素在不同的位置,数字的改变,都会相应地改变矩阵的价值。我们对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岗位都充分地重视,要让老师们感觉到,不管是谁,在做什么工作,都是可以为学校作出贡献的,都能被学校认可。”

  定义“好老师”:有气度、深度、风度、温度、高度

  王教凯曾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孩子们曾亲切地称呼他为“王爸爸”,甚至到最后直接称呼他为爸爸,这个称呼着实让他感受到做教育的一种幸福。如何给“好老师”下定义?王教凯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好老师”首先应该是得到孩子们喜欢的老师,那么怎样能够得到孩子的喜欢?

  近日,在与老师的一次谈话中,王教凯提出,老师要有五个度:第一是有气度,要具备包容、换位思考、忍耐等优秀品质;第二是有深度,在专业方面要突出,知识渊博,能得到老师、学生们的敬佩;第三是有风度,做新时代的君子,一定要会尊重学生,同时还要学会示弱,不仅要跟孩子们平等相处,而且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学会欣赏他们的优点,甚至要承认我们老师有些方面可能还不如孩子;第四个度是温度,一定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学会激励孩子,处处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一次调查问卷中,学校调查孩子们认为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排第一位的就是温暖。最后一个是高度,“每个老师如果有了一定的高度,能够站到一定的高度,受人尊敬,让人仰望,这个老师本身也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老师。”

  “教育本身就是服务。”王教凯认为,我们应该改变教育的行动方式——从管理转变到服务,这个理念也对学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教凯曾在一次会议上送给学校干部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引领老师、依靠老师、服务老师,别忘了,我们本身就是老师;下联是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塑造学生,要记得,我们永远都是学生;横批是克己达人。什么是管理?王教凯的理解是,“管”要先管住自己,再服务好别人,“理”要先理顺大事,再安排好小事。“管理”首先是要管理好自己,然后再去服务他人,做一个好的带头人。

  追求让百姓满意:争取实现“三强两优一领先目标”

  “记得我被评为‘亦麒麟’第二届创新工程领军人才去领奖的时候,一起领奖的都是企业的创新人才,每个人讲的时候都很自豪、很骄傲,但是我在领奖的时候,就感觉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因为教育还没有让老百姓真正满意。”

  为了更好地发展,学校今年提出了“三强两优一领先”。王教凯对老师们说,“我们要艰苦奋斗三年,争取实现这个目标”。学校将在2020年建成新校区,王教凯希望在新校区投入使用一年之后,让学校的工作基本上能够步入正轨。

  “三强两优一领先”。“三强”,指的是教师队伍强、课程建设强、课堂教学强这三个目标。“两优”是要利用好两个优势:一个是学校十二年一贯制的办学优势,在小学阶段的培养要更面向于学生的未来。一个是地理位置优势,地处开发区核心区域,周围有很多的企业文化值得学习,把学校的教育教学与企业管理联系起来,把学校办到企业去,让企业走到学校来,利用好这个优势,把学校办成一所具有开发区鲜明特色的学校。“一领先”是指要办一所科技领先的学校。“教育离不开科技,科技可以引领教育。这个区域内的学生应该有什么特点?那就是这样一个高精尖的区域培养出来的人才一定要有科技领先的理念。”

  除了科技,未来,人开学校还将在体育和阅读方面进行重点发展,并且将这三个方向总结为“体育+”“阅读+”“科技+”。其中,体育“+”的是男子汉气概,科技“+”的是劳动,让孩子们既动脑又动手,阅读则在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的带领下提出了“让孩子们连滚带爬地进行读书”。“我想学校的未来肯定是这样的一所学校——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现代化的国内领先学校。”王教凯说。

  目前,学校占据地理位置优势,既得到开发区、大兴区的政策支持与倾斜,同时又拥有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帮持,可谓天时地利。“有天时地利,我们需要更好的人和。”为此,学校提出了“和”文化,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和而不同,学最好的别人,二是尊重个性,更好地做自己。“我们既要欣赏别人,也要相信自己,既要包容别人,也要悦纳自己。由此形成一种‘和’文化,与全校师生形成一个同心圆,同心合力实现目标。”

  “回顾三年前我离开人大附中,来到了这所学校,我是带着自己的教育梦想,想办一所自己理想的学校。我也向刘彭芝校长学习,人生为一大事来,我为了自己的理想来到这里,和老师们一起努力,一起在改变着教育。今后,我的目标还是做一名好老师,做一名好校长,为教育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王教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车林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