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名师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带着自由的心灵走进阅读世界
2020-05-11 08: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居家学习让孩子有了更多阅读的时间和空间,也让家长对应该选取什么样的书提供孩子阅读,有了更多思考。市面上可供阅读的图书数量庞大,是选取可以让孩子一气呵成读下去的书,还是选取需要反复揣摩,有一定难度的作品?家长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应该是“旁观者”还是积极的“参与者”?

  对此,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在采访中表示:“孩子需要阅读,既要阅读自己喜欢读,喜欢看,感兴趣的书籍,也需要适时脱离‘阅读舒适区’,通过听取来自成年人的建议,尝试一些有挑战的内容,这样可以让阅读能力得到提升、阅读深度得到延展。”同时,她建议家长扮演孩子阅读过程中一段时间的“参与者”角色。“直到孩子自己也在讨论和发言中体会出读这本书本身带给他的乐趣,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退出了。”

  阅读的过程一定会伴随着落笔写“心得”? 芦咏莉认为,二者搭配是一种训练,但作为一个真正爱读书的人,是不需要这个框架的。“带着一颗自由的心灵走进阅读的世界,可能会让人终身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