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6 08:20:22
来源:工人日报

2020职业教育这一年:做好当“主角”的准备了吗?

字体:

  扩招200万,这份答卷完成了吗?

  扩招,是近两年高职发展的关键词。

  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任务超额完成。2020年,对于我国1423所高职院校而言,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扩招200万都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面对困难和挑战,地方和高职院校该如何应对?

  在第一年百万扩招中,“非传统生源”约52万人,占扩招总人数的一半左右。2020年从国家到地方更是进一步释放扩招红利,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的农民、在职企业员工等纳入扩招行列,生源更加多元化。

  为了完成扩招任务,从地方政府到高职院校,使出了十八般武艺。2020年安徽池州分配到的扩招名额是2500人,最终招收了2868人。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多所职校教师深入村镇发动、组织各项报名工作,民政部门对参加扩招的护理人员给予补贴,对退役军人入学制定学费减免、资助办法。为了拓展招生渠道,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一些大型企业联系,主要面向技术工人招生,在不打破正常工作节奏的前提下,定制教学时间、地点和方式,以此来吸引他们就读。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宁波服装职业学院等院校深入企业行业,采用“一企一策”,调动企业资源。还有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放宽扩招户籍限制,为社会生源就近报考入学创造便利;加大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的财政补贴,对职业技能突出者免除全部或部分学费等……

  多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的200万扩招画上了句号。去年12月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谈到高职200万扩招时讲道:“今年的高职扩招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不过,扩招不只是完成人数任务,实现有质量的扩招才是最终目的。生源结构发生重大改变,学生需求多元化,倒逼高职教育变革。如何因材施教,真正实现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就好业,让带着满腔热情而来的学生满载而归?成为众多高职院校的思考。

  “老师,您看我家这个加油站在报税的时候总有这个问题……”

  “我们种的都是优质大米,但是市场销量为什么总是不见起色?”

  这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在给扩招班学员授课时,遇到的问题。对于离开课堂多年的扩招生,他们丰富的社会经验在与书本知识碰撞的时候,会产生许多类似这样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并非全日制学生能够提得出来,但也确实是他们急需解决的。

  过去一年,教育部对扩招后20余个省市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情况做了分析。这些学校以扩招为契机,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生综合素质、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并行之有效,为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了实现分类培养,做到有质量的扩招,一些院校精准设置适合扩招生源特点的专业。如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职业农民、乡村干部特点,设置涉农单招专业,开展职业农民包括村干部的学历提升。对于退役军人,设置了社会工作、党务工作、救援技术等专业。还有一些院校围绕着不同职业方向,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个性化、菜单式培养方式,为了帮助更多社会生源协调好学习与工作、家庭的关系,采取弹性学习模式。在培养社会生方面,一些高职院校已经积累了有效的经验,人们期待尽快把这些经验变为1400多所高职院校的共同财富。

  扩招给高职院校转型改革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带来较大挑战。扩招后一些高职院校的教育经费变得更加拮据,很多院校生均教学用房、占地面积、宿舍、实训基地等硬件条件难以满足目前需求。师资缺口大,也是地方和学校普遍面临的难题,从全国来看,每年需补充6.5万名高职教师。

  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背景下,高职扩招以及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的计划,有助于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能够让更多人有机会享受到高等职业教育,提升劳动者素质。从这个层面来说,高职扩招不能仅靠教育系统单打独斗。人们期待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将高职扩招保障措施落实落细,与此同时还期待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与高职扩招互惠互利。

  唯有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支持,那些风尘仆仆、怀揣着各种各样的目标和梦想迈进校园的人们,才能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当他们走出校园时,也将会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6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