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7 10:49:54
来源:新华网

松鼠Ai1对1 CEO周伟: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帮助孩子查漏补缺

字体: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在新华网媒体创意工场举办。活动中,松鼠Ai 1对1 CEO周伟接受了在线采访,以下是采访的精彩内容。

  Q1: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松鼠Ai的基本概况。

  周伟:松鼠Ai是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中小学教育领域的公司,成功开发了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拥有MCM(思想、方法、能力的拆分)能力值训练、错因重构知识地图等多个AI应用技术。与卡内基梅隆大学、 中科院自动化所成立AI教育联合实验室,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联合技术开发,在全国20多个省700多个市县开设了3000多家线学习中心。

  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不但能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教育,还能在测试、学习、练习、测试、答疑等教学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达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的,做到因材施教,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Q2:科技和互联⽹正在改变传统的公益模式。⾯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好机会,让科创教育更加有效的落实和提升呢?

  周伟:随着目前科技的不断的发展,整个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在提升和改造,随着5G网络的提升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原来传统教学模式,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这项技术,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打破地域的限制,打破资源的限制,我们能将最好的、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传送到全国的每个地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优质的教学教育的资源。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人工智能的自适应学习系统服务了全国一到六线城市,重点是下沉的三到六线城市,也让这些地区孩子的学习效率有了提升,帮助他们扩大了知识的储备,让他们接触到了新的技术,开拓了他们的科技视野。

  松鼠Ai的学习产品拥有多个AI应用技术。以人工智能+真人教师的模式,做到因材施教。除了学习知识,松鼠Ai对于学生实际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也有较大帮助,我们特意研发了MCM(思想、方法、能力的拆分)能力值训练,可以实现孩子知识、能力素质等多方面成长。

  Q3:伴随技术⾰命和产业变⾰,教育掀起了⼀场“信息⾰命”。为此我们该如何应对?

  周伟:我们觉得科技教育公司,应该把资源投入在产品研发和教学内容上面。我们是投入在内容制作和算法上面,来让我们的教学产品更优、更智能。

  现在很多公司手握大量的资金,但都用来去进行市场的投放和获客,而没有把这些钱用于真正的教研教学内容和产品的提升上面,在外部一味追求规模的同时,我们觉得这已经违背了教育的本质。我们要用好这些钱,让它们对社会,对孩子有价值。为此,我们把公司基本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用来研发,使我们的产品更智能化,使我们的教学内容更优质,真正能够帮助到学生。

  Q4:新形势下,中国教育机构的管理模该如何更好的规范⾃身,打响社会公信⼒?

  周伟:我认为在新形势面前,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利用新技术,利用人工智能更好的规范自身。不要去超前学,不要做校外之校。而是利用我们的技术本身,真正做到全日制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发挥好我们自身定位的作用,有效的帮助和辅助学生在全日制教育之外,有效的利用课余的时间补足知识和不足之处,发挥好自身优势。

  近两年来,松鼠Ai也在逐步和北京、上海等近200家公立学校展开合作,将松鼠Ai的课程作为公立学校老师的辅助教学系统,做到精准的查缺补漏。所以在课程设置上面,包括技术运用上面,我们主要是以查缺补漏为主,在教材和教学的研发上面,也是查缺补漏,巩固为主。

  Q5:今年,教育机构普遍加快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通过在线化、数据化进⾏科技赋能。未来,还会有什么深度融合的趋势?

  周伟:所有的教育机构都加快了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数据化科技赋能,未来我们相信,这些不会是独立的,而是高度融合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这种模式,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服务。同时,我们认为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教育机构会出现C2B(Customer to Business)这样的教学模式,这个模式即消费者到企业,改变原有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应用到松鼠Ai,就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给到其个性化的需求的学习方案定制,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松鼠Ai的OMO模式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AI教育产品。松鼠Ai的智适应学习系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学生全生命周期的学习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与评估,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智能化、个性化教学,促进学习效果提升。二是商业模式。松鼠Ai拥有引擎、内容、服务三合一,线上线下、混合双师的全方位教学体系,以“松鼠Ai智适应教学系统+线下直营校+授权线下合作校”为经营模式。三是全流程OMO,线上线下自如切换,深度融合。营销方面,线上线下可双向精准获客;学生可自由选择线上授课及线下合作校区学习;教学师资稳定,由线上AI老师和线下班主任老师共同组成。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6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