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8:50:41
来源:新京报

[职通车]首届电竞毕业生经历就业“大考”

字体:

  2020年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在体育解说课上,进行电竞解说训练。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2017年被称为中国电竞教育元年,彼时,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内的多所高校开设了与电竞相关专业,进入这一专业的学生们也被称为电竞行业中的“正规军”。2021年,这批“第一个吃螃蟹”的学生们即将毕业。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们究竟得到了什么?在最后的这场“大考”中,他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从爱好到“专业”

  2020年12月28日晚,在苏州完成一场电竞比赛解说后,王群凯坐高铁赶回南京。他是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方向)的大四学生,今年即将毕业。

  在比赛季,他经常清晨坐最早一班高铁去比赛现场,化妆、准备,和搭档对接台词,下午持续4、5个小时的电竞解说,结束后坐高铁赶回学校。

  王群凯是该校电竞专业方向招收的第一届学生。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设立电竞专业方向,同年9月,开设国内本科高校第一家电竞学院。

  高校对电竞教育的关注,始于2016年9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在体育类中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随后,多所院校开设电竞相关专业,依据自身特色与资源,开设的专业方向涉及电竞管理、电竞解说、电竞运营等不同领域。随着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开设电竞相关专业,电子竞技专业覆盖到本科层次。2017年也因此被称为电竞教育元年。

  “第一印象是可以学到电子竞技台前、幕后的工作。”王群凯说,当时,在江浙沪一带电子竞技发展迅速,做电竞“打工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彼时,中国传媒大学也高调宣布招收电竞方向专业的本科生。“爱打游戏无罪,数媒专业电子娱乐方向欢迎热爱电竞行业的同学们”,2017年1月15日,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条招生帖。

  帖中提到的“电竞方向”专业实际名为“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后改名为艺术与科技(数字娱乐方向),从属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生们习惯称它为“数娱专业”。

  在入读中传“数娱专业”之前,因为喜欢打游戏,李泽(化名)没少和父母“斗争”过,铰网线、拔插线板、吵架是常有的事。没想到,“斗争”中积累的游戏经验在艺考时派上了用场。李泽的大学同班同学江浩(化名)也喜欢打游戏,“数娱专业最后录取了20名学生,大家的共同点就是热爱和了解电子竞技。”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7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