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8:50:41
来源:新京报

[职通车]首届电竞毕业生经历就业“大考”

字体:

  电竞行业需要去“妖魔化”

  “我签的是经纪约,每年参与的赛事有两场,还有交通等成本,平均下来挣的钱和普通毕业的大学生差不多。”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王群凯目前还处于解说发展联赛的阶段,他希望未来能成为职业联赛解说。

  “电竞解说面临自身天赋和心理压力两大挑战”,曾经有一场重要赛事的解说经历对王群凯触动很大。2020年12月24日,王群凯得到了一个解说IG战队和RNG战队(两家电竞俱乐部战队)比赛的机会,这一强强对战被称为电竞界的“春晚”。因为青涩,他和来自另一所高校的女搭档被“弹幕”骂了一通。王群凯解释道,电竞解说跟普通赛事解说不同,前者娱乐性更强。他说话语速比较慢,习惯分析对战战况,有时候会因为前一个战况说得太长,错过下一个精彩点。这时候就会被观众挂弹幕指责。

  对王群凯而言,他未来的职场生涯要面对的竞争,不仅来自于电竞相关专业学生,还有其他跨专业进入电竞领域的学生。

  日前,腾讯电竞联合企鹅智库、尼尔森和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研究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表示,这一行业幕后岗位需求量巨大,人才供给不足。《报告》称,我国现有的电竞从业人数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主要集中在产业运营、内容制作、主持解说与数据分析四大领域,产业岗位种类已超过100种,涉及的大学专业数量也超过100个。

  巨大的人才需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跨专业学生进入该领域。《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显示,高等院校的非电竞专业应届毕业生与电竞专业应届毕业生在受欢迎程度上并没有显著差异。

  早在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体育播音主持研究所教师徐力便发现电竞赛事解说是一个潜在的市场。2017年随着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推广,电子竞技掀起了第三波浪潮,举办赛事的腾讯联系到他希望招募一批学院派的解说。因此,他便将体育解说与电竞转播相结合,在大三阶段开设的选修课中教授电竞解说的内容。徐力认为,电子竞技越来越成为青年人传媒类的主要消费内容,电竞解说靠有声语言去表达,承担着培育一代年轻人三观的重要作用,这就是高校参与培养专业解说的目的。

  徐力介绍,2015年播音学院本科生毕业100人中,10%的学生走上了电竞比赛的赛事解说舞台,有些甚至成为网络红人。据其了解,目前做职业解说的学生月薪以3万起,大牌“网红”解说年薪在80万到100万之间。

  但徐力也认为,随着各个岗位的饱和,这个数据有可能会缩减。他强调,电竞解说本身属于稀缺人才,岗位也是稀缺岗位,但中国主流联赛屈指可数,南京传媒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都在培训解说人才,因此,“学的人很多,能成为顶尖人才的很少。”

  在王群凯看来,每年有很多人进入这个行业,也有很多人退出,“大多数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不是为了暴富,而是因为喜欢和擅长。”

  “只要进入电子竞技行业就会赚大钱,这是误解。”王思行说,“电竞行业兴起后出现的新岗位,让更多人有了新的职业选择和规划。我们应该把它们当成普通职业看待。”王思行认为,是时候对电竞行业“去妖魔化”了。(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7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