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8:28:22
来源:人民日报

企业员工当师傅 学生高效学技术

字体:

  “只要15分钟!一口就吃到重庆味!”直播间里,郑鸥笑容满面,正在推销一款火锅底料,旁边3名来自企业的师傅仔细观察她的表现,认真记录。

  这里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职业教育中心,新生郑鸥入学没多久,便在老师指导下开始直播。与第一次的不知所措相比,如今的她面对镜头落落大方,娴熟地介绍着一款款重庆特色产品,销售成绩提升了不少。

  腼腆的郑鸥自信地走进直播间,得益于学校推行的校园学徒制。为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搭建平台,引企入校深度合作,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还可以在学校得到企业资深员工指导,迅速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时,也能获得相应的报酬。目前,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对口就业率从69%增长到90%,月平均工资从2556元增加到3750元。

  郑鸥的师傅们是一家食品旗舰店的主播,他们有着丰富的直播销售实战经验。学校吸引企业入驻,建立校中“企业园”,学生可以在这里像员工一样上班,既能提高技能又能赚到补贴。

  “学生们除了上学校的课,也在我们这里上课,学习企业运营和销售的一些理论。”郑鸥的企业师傅鲁美说,学生们学得很快,在师傅们的启发下还能自己创新一些脚本,有些好苗子也进入了公司的招录视线。

  在这里,还有很多学生和郑鸥一样,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浙江一家企业与学校合作,带领学生在网上开起了销售服装、运动用品等的店铺,让学生对店铺运营有了真切的实操体验。

  “我们探索的校园学徒制采用‘企业出岗位、学校出员工’的方式将学生的作品转化为产品,努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九龙坡区职教中心党委书记雷静萍介绍。

  同时,很多学生也通过学校的牵线搭桥,找到了合适的企业师傅。日前,九龙坡区职教中心举行了会计专业校园学徒制试点项目的拜师仪式。17名会计专业学生被分为“经营分析组”“票据处理组”等,每个组分别对应一名企业师傅,由此学生也正式拥有了学徒身份。

  拜师有什么好处?相关企业负责人谈到,学生进入企业工作时,很难给他们太长时间去适应岗位。而通过校园学徒制,可以让学生在学校就跟着师傅学,以积累更多实践经验,缩短“出师”时间。

  “企业师傅和学校学生建立师徒团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安排,也重新定义了校企关系、师生关系、作品与产品的关系。”职教中心电商部部长陈良华介绍。

  在引企入校的同时,学校也不断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在充分了解企业当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了更新,更多纳入了企业岗位的实践知识。课程变了,评价机制也在创新。学校推行以绩代考机制,学生可以将在企业项目的业绩转换成学分。

  校园学徒制推行以来,就业率明显提升,学生对工作的期待值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校园学徒制也让学校增强了对地方经济服务能力。该校学生与浙江一家网络技术公司的师傅们联手开展视觉营销项目,服务了122家企业、1.2万多个家庭;帮助重庆某食品公司开展电商运营,2019年营业额达到3000多万元;帮助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开展花椒电商营销,为农户增收16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