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9 09:09:33
来源:成都商报

一诺千金!高中同学突然离世 她替同学照顾父母30多年

字体:

罗朝会和两位老人在一起

  这是一段跨越30多年的温暖故事。

  在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有一对命运多舛的老两口。三十多年前,他们的女儿不幸离世,这让二人几近崩溃,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动力。好在他们还有一个孝顺“女儿”,名叫罗朝会。

  罗朝会是老两口女儿唐晓玲的高中同学,自唐晓玲下葬那天起,她就暗自决定:替故去的同学尽孝,照顾同学父母一辈子。罗朝会称两位老人为“伯伯、孃孃”,两位老人一直亲切地叫她“女儿”。

  三十多年来,罗朝会对两位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当两位老人满头银发、疾病缠身时,罗朝会为他们四处求医问药,端屎端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一诺千金”。

  去年,“孃孃”去世,罗朝会送她走完最后一程。现在,“伯伯”已83岁高龄,罗朝会悉心照料。1月13日,52岁的罗朝会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他们不是别人,是我同学的爸爸妈妈,也是我的爸爸妈妈,照顾他们是我作为‘女儿’的责任。”

  替过世同学尽孝

  照顾她的父母一辈子

  时间回到三十几年前,罗朝会与唐建荣的女儿唐晓玲就读于米易县高级中学,是同班同学。“用现在的话说,我和她就是闺蜜。”在学校里,罗朝会和唐晓玲同进同出,形影不离,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互帮互助。

  1986年9月2日中午,放学回家的唐晓玲在给铁路上工作的母亲罗耀蓉送饭途中,不幸被火车货厢上掉下的枕木砸中后脑,当场遇难。

  事后,罗朝会组织班里的同学进行捐款,并代表全班同学亲自看望唐晓玲的父母。

  唐晓玲下葬的那天,唐妈妈承受不了爱女突然离世的现实,跑去卧轨自杀,谁上去劝阻她就用石头打谁。不远处已传来火车鸣笛声,大家都不知所措。就在此时,罗朝会不顾唐妈妈扔来的石头,忍着疼痛迅速跑上去,一把抱住她,把她救了下来。唐妈妈的痛楚深深地触动了罗朝会,从那一刻起,她暗自决定:替故去的同学尽孝,照顾同学父母一辈子。

  那段时间,罗朝会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去看望唐晓玲的父母,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散步聊天,逗他们开心。

  渐渐地,唐妈妈从痛失爱女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还常常开玩笑说:“朝会儿,你真是个好闺女,晓玲走了,要是你能当我女儿该多好啊!”

  罗朝会会心地一笑说:“好啊,我早已把你俩当成自己的亲伯伯、孃孃了,只要能让你们健康快乐,我永远都是你们的女儿!”说完,罗朝会便叫上了伯伯、孃孃,幸福的泪花在两个老人眼里打转。

  1987年,罗朝会被招进米易县得石镇财政所工作,属于聘用人员,刚开始工资比较低,经济条件并不好。唐建荣回忆,当他和老伴心情不好时,“女儿”罗朝会给他们讲笑话、做家务,让他们开心;只要他们病了,罗朝会跑前跑后,问诊拿药;逢年过节,都会帮他们买衣服,送爱吃的东西……

  三十多年来,每逢过年过节或两位老人生日,罗朝会都会坚持给老人添置新衣物或生活用品。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98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