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09: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套号学历”钻了什么空子

字体:

  要小心了,你的毕业证、学位证很有可能被“套号克隆”。近来,网上出现一批打着办理“套号学历”的贩子,他们可以“克隆”同姓名毕业生的毕业证书,不仅是全国统一招生录取的正规学历,而且还能通过教育部指定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

  所谓“套号学历”,流程上并不复杂。首先,需求者提供名字和出生日期,学历贩子在学信网上找到与其同名的人;其次,学历贩子通过特殊渠道解出证书编号,这是流程中最值钱的部分;最后,学历贩子制作毕业证、学位证和学籍档案、出生日期录入错误证明等。这种造假方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用人单位大都是通过学信网核验学历,且查询范围相当有限,只要名字、学历编号对得上,“套号学历”就可以瞒天过海。

  不难看出,整个过程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两点,即查询同名信息和破解相关编码。学历贩子似乎掌握了所有人的数据库,可以轻松地检出同名者,并且能找出每个名字对应的唯一编号。但根据学信网回应,数据库是保密的,“就算企业用户来查,也得提供他本人学历信息、毕业证书编号或姓名,只有姓名肯定查不到。”那么,学历贩子是如何掌握这些信息的?他们的特殊渠道,究竟是技术入侵数据库,还是有“内鬼”接应?

  除了学信网若隐若现的问题,学历贩子还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可能的制度漏洞,即实打实的学历造假。根据贩子介绍,如果觉得“套号学历”不够稳妥,可以选择做一套全日制本科文凭,价格20万元左右。我们知道,一个正常的本科学历,学校有学籍,然后通过教育部门提交到学信网。假如贩子所言属实,是否意味着学校也参与了学籍造假,教育部门也没有担负起监管责任?相关部门有必要引起重视,顺着线索摸一摸、查一查。

  在网上稍作检索,原来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了“套号学历”,但到现在居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问题出在哪儿?处罚依据不足、力度不够大概是原因之一吧。尽管《刑法》对伪造文凭或者毕业证书伪证的行为有所规定,但更多针对的是学历贩子这一群体。学历贩子背后的特殊渠道,却似乎没有被纳入监管射程。还有那些知假买假的需求者,冒名顶替使用了他人的学历信息,却只需要承担行政处罚责任,是不是也有点太轻微了呢?

  在目前的人才评价与使用标准中,学历已经成为至关重要的“敲门砖”,用人单位也存在一定的学历崇拜现象。但无论如何,这都不是造假的理由,奉劝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的人们,不管在精细程度上如何以假乱真,假学历永远都是假的,切莫自欺欺人,否则必将玩火自焚。(王庆峰)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