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09:45: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出台 本科职业教育迈出实质步伐

字体:

  本科试点院校声音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构建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专业体系

  学校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构建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的专业体系。以制定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为切入点,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重塑学校专业发展目标;积极审慎推进新增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加强新专业建设的可行性研究,选择本地产业急需、就业需求旺盛、办学基础厚实并确需长学制培养的专业申报;持续加强专业基础条件建设,打造包括高学历、高职称、“双师型”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一线兼职教师在内的符合职业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不断加大对开办经费、仪器设备、实验实训场所等办学条件的投入;积极寻求与大型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合作,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路径。与此同时,建立敏锐的专业评估和预警机制,对社会需求不足和招生生源不足的专业,建立停招、退出机制。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王振杰:办好本科职业教育须坚持三大定位

  一是在办学定位上坚持职业教育类型。要坚持为服务区域及周边经济发展而办,坚持为服务建设经济体系、提高企业效益而办,坚持为更高质量的就业而办。二是在培养定位上坚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有别于普通本科教育和高职专科教育,相比前者,除具备较深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具备更熟练的复杂设备操作技能;相比后者,更加突出高层次知识与复杂问题技能。三是在模式定位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优质企业合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任教师深入企业一线,满足企业对高层次技术和复杂操作技能方面的需求。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李海燕:探索专业设置及形成特色的有效方法

  学校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探索专业设置及形成专业特色的有效方法。紧密对接周口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合作建立了4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及口腔医学研究中心、港口物流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坚持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以社会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突出技术应用特色,以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对人才规格和质量的要求为依据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徐国荣:对接产业需求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大类专业为主干,财经商贸和文化艺术等专业大类与之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学校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领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基于相关专业办学优势来进行分析论证、设置职业本科专业。结合软件企业办软件大学的办学优势,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块链学院。2019年已开设软件工程等10个本科试点专业,2020年申报增设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5个本科专业,专注软件工程、区块链、信息安全等相关本科层次专业群的人才培养试点,做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契合。学校通过深入企业调研,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确定专业对应的岗位群;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分析岗位对职业能力的要求,制定能力标准;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德技并修,实现“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高层次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以专业发展带动学校全面升级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强调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的育人属性,彰显并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补足了职业教育体系缺位环节,深化了职业教育供给改革的治本之策。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持续强化专业建设在试点开展中的核心地位,瞄准建设“支撑制造、全国领军、世界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的远景目标,对接装备制造产业链,组建以通用装备技术、专业装备技术、工业信息技术为主干,以制造装备设计、管理服务、贸易流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架构,以专业率先发展带动学校事业发展全面提档升级。一是学校专业整体定位向装备制造产业高端——智能制造领域上移,每个专业定位从相关产业中低端岗位群向产业高端岗位群上移,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二是突出人才培养的岗位适用性、技术复合性、思维创新性,提高学生对工作岗位的技术迁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在原有学校机构纵向体系基础上,建立相对灵活的以专业集群为基础,以跨学院的人才培养项目和应用技术研发项目为载体的横向协同育人机制。四是深入研究涵盖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实训实习标准、评价标准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体系,研制指导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1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