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08:26:56
来源:新华网

为让留校学生过好年 高校这波操作太暖心

字体:

拍贺岁写真、发补贴、安排免费住宿

写对联、剪窗花、煮饺子

……

 

这个寒假

不少高校学生选择留校过年

据教育部数据

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人数

跟往年相比几乎翻了两番

为了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异乡年”

各大高校使出浑身解数“花式”送温暖

一起来看看吧

 

惊喜“年味礼包”

仪式感满满

 

近日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带着新春大礼包看望留校学生

并代表学校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祝福

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留校生们的兴奋

↓↓↓

 

 

你有多久没拍过写真了呢?

想不想来一张?

最近

天津大学邀请专业摄影团队

为留校的学生们

拍摄新年贺岁写真照

每名参与的学生均可获得

蕴含天大特色的六寸裱框照片

春节“福袋”等“暖心套餐”

↓↓↓

这样的暖心操作

让学生直呼:爱了爱了

 

为了让留校生安心过春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除了免费为学生做核酸检测之外

还为学生送上一份新年礼物

↓↓↓

“专属年夜饭”

菜单里有红烧狮子头、麻辣口水鸡、西湖牛肉羹、双色水饺

……

更让人惊喜的是

被网友戏称“吃了不挂科”的中国科大“网红书型伴手礼”

最火爆的时候,预订后要等几个月才能拿到

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不用等了

新年大礼包里一定有一本

《量子力学导论》——乳酪饼

《天体物理概论》——肉松饼

《无机化学》——黑金酥饼

……

这份“硬核”伴手礼让有的学生直呼

↓↓↓

这波回家亏大了!

 

除了“专属年夜饭”

从大年初一到初三

中国科大还会请留校学生们在食堂免费就餐

 

国防科技大学已于2月3日开启新学期

为帮助学员消除疲惫感、失落感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五大队二十六队组织了一场烧烤盛宴

↓↓↓

  此外,计算机学院为学员免费配发水果、糖果等食品;电子科学学院免费为每个学员寝室充了600度电,该院政委还自掏腰包,将四百多杯奶茶送到了学员手中;空天科学学院开展无军籍本科生2021年春季学期伙食补贴、无军籍研究生2021年2月份助学金和三助岗位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学员队还购置了冰箱、微波炉等生活用品;气象海洋学院为学员筹划安装“军营唱吧”、配发体感游戏机,可以让学员们在闲暇之余得到放松。

 

今年寒假

上海交通大学约2000名学生留校过年

是往年人数的近10倍

上海交通大学为每名留校学生

发放了80元春节加餐券

加餐券的设计融合了交大元素与牛年元素

票根还可留作书签

也是相当有心了

↓↓↓

  同样让人羡慕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不仅为生源地或家庭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留校学生核发临时补助,还为留校学生发放伙食补助,免除留校学生在校期间校内网络费用。还有的留校学生收到了学校派发的精美爱心盲盒,里面有各类消费券和购物券。大家可以在校园超市、体育馆、书店等场所使用,足不出校就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年货”。

校园生活服务不断线

假日“充电”有保障

  除了为留校学生们送上“新年大礼包”,各大高校为了让学生们留校更舒心、更便捷、不孤单,一方面为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供各类保障,另一方面还举办了丰富的活动来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留校学生提供了集中住宿,图书馆、餐厅、运动场地以及校园水果店、便利超市等保证服务时间和质量,每日安排消杀、测温等防控措施,并为留校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

  2月1日,在西南大学楠园学生二食堂,工作人员在对食堂进行消杀作业,让留校过年的大学生吃得放心。

  开展“心愿书单”活动,学校掏钱为留校学生购买一本所需书籍;开展线上学业辅导活动,答疑范围包含数、理、化、力、计算机、英语六大门类;开展“抗击疫情·促学打卡”“传统节日文化知识科普”等活动……中南大学为留校学生安排了丰富的学习活动,充实他们的假期生活。

  在厦门大学举办的新春茶话会游园活动中,老师们贡献墨宝,将春联和美好的祝福送给学生。

  在厦门大学举办的新春茶话会游园活动中,学生展示学习剪纸的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则在线上开展“金牛迎春到,浓浓学子情”活动。活动包括书法展示、手工艺品创作、棋艺比赛、一封家书和社团线上体验课5个部分。社团线上体验课中,学校将录制各种精品课程视频,展示社团才艺,茶艺、美食制作、球类、瑜伽等线上课程也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留校生活。

  首都师范大学今年共有留校学生521人,学校协调后勤、食堂、校医院、图书馆等部门专门为留校学生提供暖心舒心生活和学习便利;开通自习室、实验室等场所,为同学们考研、毕业设计提供支持;寒假期间,学校也针对留校学生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位,为留校学生提供校内工作和实践机会。

  而在上海,复旦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展了“冬日温暖Date”活动,机器人助理辅导员“小云”“旦宝”在假期中为留校的学生们提供“面对面”聊天、谈心,贴心又有趣。学校还派送了抱枕、书立等大礼包。

  据介绍,南开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展了“新岁余闲,诗影与归”三行诗创作、奋斗2021等几个方面的比拼活动,鼓励同学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并分享丰富的假期生活。在生活上,学校为春节留校学生发放了美食暖胃餐券(除夕晚餐,初一中、晚,初二中、晚餐,共计5餐)。除夕夜,学校领导、辅导员等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慰问留校学生。

@留校学生们

学校送上的浓浓爱意你们都感受到了吗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