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08:58:55
来源:长沙晚报

当心网红玩具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

字体: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假期是各类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的高发时期。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根据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情况,短短7天该科室就收治了烫烧伤、高空坠落、车祸外伤等近10例意外事故患儿。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周雄说,每年春节期间,家长忙于做家务和接待客人,孩子意外伤害发生频率比平日高。为避免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家长应注意哪些安全隐患?疫情之下,孩子的外出活动减少,哪些网红玩具碰不得?周雄进行了详细解释。

  异物卡喉和异物吸入排在意外伤害首位

  “为避免孩子发生意外事故,家长们首先要了解哪些意外伤害高发。”周雄发现,异物卡喉和异物吸入排在意外伤害首位。“我们与家长了解情况时发现,假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平时不让吃的零食,此时不再刻意阻止。而且,孩子们喜欢打打闹闹,吃东西时容易发生食物卡喉及异物吸入的情况。”周雄提醒,异物卡喉非常危急,救治的黄金时间只有几分钟,如果家长不懂得如何处理,往往会引起孩子窒息,甚至导致悲剧发生。

  烫烧伤紧随其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机会很多,孩子们也会特别闹腾,烫伤的人相应增加。周雄说:“开水烫伤的事件每年都有,一出事都是大事,往往对孩子带来影响。”

  “近一年来,儿童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了起来。”周雄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孩子们待在家的时间长了。特别是一些出租房使用直排式的热水器,小朋友洗澡时关闭门窗,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有的市民在家中使用环保炭烤火,由于关闭门窗、使用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前段时间,一个小男孩把爆竹扔进窨井被炸飞重伤的视频上了热搜,许多人惊呼鞭炮竟然有这么大的杀伤力。“鞭炮炸伤所发生的意外事故,每年都排在前列。”周雄表示,孩子好奇心重,喜欢点燃爆竹丢入下水道、埋在土里,或装在空心砖的孔里、啤酒瓶里,而这些行为极其危险,一旦发现事故,孩子受伤也较为严重。

  除此之外,高处跌落、宠物抓咬伤、交通安全事故都处于孩子意外伤害排名榜前列。

  从正规渠道购买3C认证的合格玩具,减少风险

  疫情之下,孩子的外出活动减少,不少家长会网购一些玩具给孩子。可是,部分网红玩具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比如,家长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给孩子购买可塑性强的“史莱姆”泥。这种“萌萌”的、看似没有杀伤力的玩具却隐藏危险。据报道,小学生因误食水晶泥导致中毒入院,甚至有儿童误用装过“史莱姆”泥的杯子喝水,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究其原因,其中的硼砂含量超标导致儿童中毒。

  据了解,“史莱姆”泥想达到果冻状的效果,需要加入硼砂。硼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微量的硼对人体有益,比如可以防止骨质疏松、促进钙在人体内的代谢等,但过量摄入会导致中毒。周雄指出,孩子一旦误食或者长期皮肤接触硼,可能局部反复发生皮疹,甚至造成慢性中毒,最终出现神经衰弱、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为了减少风险,家长应从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品牌玩具店或官方认证的网店购买具有3C认证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周雄提醒,家长购买玩具时要重点注意产品的标识和有关安全警示方面的说明,并严格遵守说明书进行使用;儿童应在成人监护下玩耍,避免误食;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玩耍后尤其是进食前要及时洗手。

  周雄建议,不要给孩子购买以下网红玩具:利用化学成分发热的暖手宝,里面的发热成分不明,可能含有强碱如氧化钙、氢氧化钠等,一旦破裂会对孩子皮肤造成腐蚀、烫伤等伤害,甚至会造成爆炸等严重危害;电击玩具,如果孩子使用不当,就会造成电流短路,导致意外发生;激光笔,照射视网膜会造成短期视网膜破坏,伤害孩子眼睛视力,甚至导致失明;尖锐的玩具,一旦孩子不留意,就会造成划伤等伤害。

  孩子发生意外,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意外伤害发生时,家长们如何应急处理?避免哪些可能造成“二次伤害”的错误急救方法?

  周雄提醒,当孩子发生异物卡喉及异物吸入时,家长不要使劲拍孩子的后背,这样可能把异物振到气道更深处;不要把手伸进孩子的嘴里,尤其不能伸进其咽喉部位,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如果孩子咳一阵没能排出异物,甚至出现咳不出声、哭不出声的情况,脸色也开始变青了,家长需要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直到救护车到来。孩子经过急救咳出了异物,恢复了正常的呼吸,家长仍需带他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异物是否已经完全排出。如果孩子支气管里残留小块的异物,可能会导致肺炎。

  当孩子被烫伤烧伤时,家长牢记“冲、脱、泡、盖、送”五步骤,不要给孩子乱涂乱抹东西。“冲”就是伤口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直到局部冷却并疼痛减轻,或者用冷毛巾敷在伤口处至少10分钟;“脱”就是先用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服,将粘着的衣物留在皮肤上以后处理,以防污染;“泡”指的是伤口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盖”指用无菌纱布轻敷在伤口上,或者用干净的床单、布单或纱布覆盖,不要弄破水泡;“送”就是送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救治。

  高处跌落伤是导致14岁以下儿童致残与致死的主要意外伤害。家是发生儿童意外伤害最多的场所,阳台、楼梯、高架床等对儿童来说是危险源。家长要对居家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窗边切忌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凳;窗户、露天阳台应安装防护网;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孩子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户边玩耍;带孩子外出时,在高空危险区域要提高警惕。如果孩子发生高空坠落,家长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原地看护,不要随意移动孩子,如果孩子无反应无呼吸,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直至医护人员赶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沈书羽)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