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9 09:01:21
来源:武汉晚报

上班族元气满满迎接工作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综合征”

字体:

  燕剪春风,牛耕沃野。昨天是牛年上班第一天,虽说新年新气象,但许多人却犯了“节后综合征”,出现没心情上班、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身心俱疲等症状。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神经内科主任何静提醒市民,对于以上不同症状,这些良策可帮助你“满血复活”,元气满满迎接工作。

   症状一 / 无心上班还想放假

  春节长假期间,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许多人形成了随心甚至懒散的状态,直到工作第一天,心里还惦记着假期生活,出现焦虑、烦躁、不想上班的心理,虽然人坐在办公桌前,但也是发愣,不知从何做起。

  应对方法:列出工作待做清单

  对于不想上班沉迷假期的这种心理失调,建议把这几天要做的工作列出待做清单,一件一件事按优先等级处理,循序渐进,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症状二 / 头昏脑涨睡眠紊乱

  放假时,多数人的睡眠进入两个极端,一部分人常常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清晨入睡;另一部分人则趁假期拼命补觉。这两种情形都会出现精神萎靡症状,在上班第一天无法进入状态。

  应对方法:调整生物钟,保证睡眠时间

  尽量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保证睡眠的规律性;睡前勿让大脑高度兴奋,可聆听有助于睡眠的轻音乐;还可用热水泡脚或泡澡,帮助入睡。

  症状三 / 消化不良倦怠乏力

  春节人们经常一个饭局接着一个饭局,且饮食以鸡鸭鱼肉等荤食为主,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高脂肪或高热量食物,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应对方法:清淡饮食,让身心“动”起来

  首先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以清淡饮食为主。但需注意,清淡饮食不是青菜白粥,是指少油、少盐、含优质蛋白质的饮食。此外,限量饮酒,避免加重肠胃负担。

  在“管住嘴”的同时,还需“迈开腿”,可做一些如慢跑、打球等运动,让自己身心“动”起来。

  何静表示,“节后综合征”是一种过节后的自然现象,不必过度担忧,也无需对自己的状态有过多苛责。但要注意积极调节、主动适应,降低“节后综合征”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若症状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可及时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记者李杏 通讯员江鸿颖 陈舒)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