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0 17:15:57
来源:人民日报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以生命诠释初心

字体:

黄文秀生前在百色芒果基地。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驻村工作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如今的好日子,和黄文秀的努力奉献是分不开的,她在任时为百坭村打下了很好的脱贫基础。”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说。

  2019年,百坭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黄文秀生前的夙愿终于实现。

  “她用生命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

  直到今天,回想起得到消息的那个清晨,周昌战仍然感到悲痛。2019年6月17日凌晨,他们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她用生命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周昌战说。

  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加入选调生队伍回到百色工作,立志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参加工作刚满一年,黄文秀就要求到基层去。2017年8月,她到石漠化片区的田阳县那满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又主动要求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乐业县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

  百坭村长沙屯村民黄仕京曾问过黄文秀:“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么会想要来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呢?”黄文秀思考了片刻对他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百色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

  百坭村村民居住分散,黄文秀翻山越岭,用近两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像我女儿一样亲。”韦乃情是黄文秀的结对帮扶对象,她清楚地记得,仅2018年,文秀就到她家里探望了12次,除了嘘寒问暖,还帮扶她家种上20亩油茶,并为她协调解决养老补贴、医疗报销等问题。

  一件件,一桩桩,百坭村几乎每个人都能说上一两个和黄文秀有关的故事。黄文秀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1年又82天,帮助全村88户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3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