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7:55:49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发布第二份支持可持续发展工程报告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2021年3月4日是全球第二个“世界工程日”。今年“世界工程日”以“工程——为了健康地球”为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其首份工程报告面世10年之后,发布第二份工程报告《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

  为迎接2021“世界工程日”的到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发表致辞,邀请全球工程界共庆自己的节日。龚克介绍,此次发布的工程报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工程报告发布十年后的一份新的工程报告,新报告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发布,让公众进一步认识到工程师和工程在全面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性,号召各国政府、产业和公民社会开展合作,促进工程创新,加强工程解决人类和地球面临的紧迫难题的专业能力,为所有人塑造一个和平、繁荣、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程的实施者是工程师,但当前世界工程人才培养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知识和能力亟待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航技术亟须被所有领域的工程师所掌握;科技和工程伦理规范亟须完善并被知晓和恪守;面对日益复杂的问题,工程师跨专业、跨领域和跨国界的协同合作亟须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日在线举办的2021“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将于巴黎时间13时至14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至21时30分)举办,以英、法、中文向全球直播。活动上正式发布《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报告,并邀请来自各大洲的青年工程师在线讨论。

  据了解,为庆祝2021“世界工程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工程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举办庆祝活动,目前在世界工程日网站已经发布了60余场全球活动,尚在陆续增加之中。这些活动,包括工程促进消除贫困、工程应对气候变化、工程与减灾防灾等重要话题,将吸引全球工程界、学术界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必将有力加强全球工程合作,推动工程界自身多样性发展,助力工程能力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