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1 09:48:06
来源:新华网

放下数学教起体育 这位村小老师30年还没“过瘾”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3月10日电 题:放下数学教起体育 这位村小老师30年还没“过瘾”

  新华社记者杨帆

  每天上午九点半,河北省滦州市油榨镇王官营小学都会传出整齐的拍球声。体育老师王效丰站在操场边,600多个篮球在学生们手中,随着动感音乐弹起又落下。

  这是一所山区小学,校舍向西北不足半公里便是燕山余脉。全校有18个班级、学生618人,46名任课教师中有3名体育教师,59岁的王效丰是这里任职最久的老师。

  “我读大专时学的是数学,1991年毕业成了一名数学老师。可当时学校缺体育老师,我就边教数学、边教体育。”王效丰笑着说,“所以现在孩子们总说,他们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哈哈。”

  王效丰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学校体育课内容只是练习队列队形,简单教教广播体操和一些田径知识,由于学校在比较偏僻的半山区,招不来体育老师,而自己喜欢体育,特别是篮球,1995年起他开始专职做体育老师。

  “学校的第一个篮球架是当时的老校长请村里焊工焊的,操场是我借了推车从附近山边拉土来平整的。”王效丰说,那以后很多年,每到开学他都会拉土来平整操场。

  时间慢慢流过,小小的篮球在这所山村小学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2年,滦州市首次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篮球赛,听到消息,王效丰迅速组建了第一支篮球队,选拔了队员20名。

  “代课和专门教篮球、打比赛不一样,我不太专业,孩子们也没有基础,都是从零开始。”王效丰说,为了给自己充电,他从网上搜视频学习篮球训练方法、观看篮球比赛,不会的、不懂的都在网上搜一搜。

  为了不挤占孩子们的学习时间,训练都是利用课余,上午课前、下午课后,双休日,暑寒假,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王效丰说,为提高孩子们的实战能力,他们有时会赶50多里路去篮球先进的学校交流学习。

  那一年王官营小学代表油榨镇参赛,在20个队伍中位列前8。从那之后,学校每年参赛都有好成绩。年复一年,学校篮球气氛热了起来。

  2016年学校进行校舍提升改造,王效丰抓住机会,跟学校提出申请,孩子们终于拥有了一块水泥地的篮球场。

  苏春荣是2017年8月来王官营小学当校长的。“那时候学校只有一个篮球场,根本不够孩子们玩。2019年我们又建了一个篮球场,从别的学校要了闲置的篮球架。”苏春荣说。

  近几年,王官营小学把篮球运动融入大课间,这在滦州当地是首例,也是唯一。正是由于浓厚的篮球氛围和较好的比赛成绩,2019年该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

  在孩子们心中,王效丰不光是严格的教练,也是最亲近的爷爷。“他对我们很关心。有次我比赛时候摔倒了,他开车好远去买药,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今年读五年级的篮球队员王思淼说。

  天气近来渐暖,学校后面的群山开始披绿。两个篮球场,四个篮球架,学生们开始穿着薄衣打球了。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王效丰希望学校的篮球氛围能一直保持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