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1 13:30:42
来源:新华网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碧海丹心,来听中国海洋大学讲述赫崇本的故事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多途径、多维度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 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今天,让“海之子”向您讲述共产党员赫崇本的故事。

  赫崇本(1908-1985),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物理海洋学家、海洋科学教育家、新中国物理海洋学开拓者、中国物理海洋学的主要奠基人。

在美国求学时期的赫崇本先生

  1949年春,赫崇本毅然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随身携带的只有先生倾囊为学校代购的海洋和气象仪器、向朋友借钱购置的海洋书籍。怀揣着一颗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一腔为建设中国海洋科学事业的热血,赫崇本开始了他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人生。

  作为共产党人,赫崇本始终将党的宗旨铭记于心,为国家海洋事业出谋划策。

  作为教师,赫崇本扶掖后学,甘为人梯。“我是个党员。党把我安排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让我为学生服务。我愿为同学们的成长做一颗铺路的石子。”为了国家利益和海洋事业的长远考虑,赫崇本舍弃了本来可以出更多成果的研究课题,坚定地走上了一条为祖国培养海洋人才的道路: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物理海洋专业,促成了我国第一所以海洋水产学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海洋科学人才。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上海交通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