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1 14:06:22
来源:新华网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五年归国路 十年两弹成 钱学森的故事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风华,青春正茂

人才辈出,与国同行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故事

百校行动,掷地有声

听上海交通大学讲述《那个少年钱学森》

 

他是杰出的科学家

他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他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效国之行、强国之情

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

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向祖国和人民递交了

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他就是交大校友钱学森

一、“我是交大学子” 

   “一个青年人,学习总有个目的,我是交大的学生……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祖国、振兴中华。”钱学森学长晚年回忆大学时光写下这样一段话。

1929年9月,钱学森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在这里,四年的求学时光为钱学森学长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一次“水力学”考试,钱学森试卷清洁完整、演算一气呵成,6道考题答得全部正确,只是漏写了一个下标“s”,这张几近完美的试卷最终得到了96分。钱学森学长后来回忆说:“我要感谢那时的老师们。他们教学严,要求高,使我学到了许多终身受用不浅的知识。”

  在交大学习期间,钱学森第一次接触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潮,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从此树立一生的志向,走上航空救国之路。

二、“我要回到祖国”

  193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钱学森考取公费留学,先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并长期从事航空和火箭技术研究,很快成为当时世界航空理论方面的顶尖科学家。

  1955年10月,他终于冲破阻力回到了祖国。此时的中国国力薄弱、百废待兴,作为技术主帅,钱学森勇敢承担起创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任,带领科技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仅用八年时间,先后完成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的研制,实现了我国航天开创时期一个质的飞跃。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在中央的领导下,钱学森引领中国航天人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三、“饮水思源的传承”

  许多年后,一座以“钱学森”命名的图书馆在母校建成。无数交大学子在这里领略大师风范,感悟家国情怀。

  回望钱学森光辉的一生,有太多的功勋值得铭记,当年的青葱学子成长为国之栋梁、党的科技功臣,不变的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初心。钱老的理想信念,爱国精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高尚的人格品质将与我们长存,陪伴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留给我们的是不朽的精神丰碑。

 @西南交通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