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2 14:47:43
来源:新华网

江苏:让消费帮扶成为深化东西部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字体:

  近年来,江苏省紧贴自身消费潜力大、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实际,以消费帮扶为切入点,以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为依托,创造性地抓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全省消费西部地区农特产品超78亿元,带动对口帮扶地区11.15万人增收脱贫。

  搭建平台。会同中国社会扶贫网,着眼全国成功打造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产销对接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并重,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消费扶贫协作,引导苏宁易购、云厨一站、南京广电等40多家电商参与消费扶贫网销,建设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市场仓储车间,完善物流配送体系。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专区、专馆、专柜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全渠道可追溯农产品营销闭环,使所销售生鲜产品实现二维码追溯,方便江苏群众直接选购农户的农特产品。苏州市在贵州铜仁投资1.5亿元建成3.2万亩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建设食行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每年可通过食行生鲜网上平台向苏、锡、沪三地提供香菇、木耳等农副产品5000吨。

  全域发动。会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以“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消费扶贫市长论坛,总结交流全国推进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工作的经验做法,探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新路径、新举措。举办全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集中宣传推介活动,组织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助力对口帮扶支援地区脱贫攻坚倡议;安排资金550万元,推出扶贫助困系列公益直播“我为你而来”栏目,讲述受援地区一线脱贫攻坚故事、宣传推销当地特色品牌,累计直播22场,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创新模式、增强实效。总结推广“十大消费扶贫模式”:

  “菜单式”消费扶贫。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直接向对口帮扶支援地区生产者采购,直供直销,减少中间环节,力求相应地区利益最大化。累计消纳陕西、青海等西部地区电量95.5亿度,增加收益37亿元;苏州市在贵州铜仁并与苏州农发集团、常客隆连锁超市、园厨坊等龙头企业合作,实行农副产品对口订单消费。

  “打包式”消费扶贫。引入企业参与地区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售后等全过程,实现个性化生产、全程化运输、网络化销售、溯源化查看“一条龙”服务,解决农户种养植的后顾之忧。

  “链接式”消费扶贫。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培训、品牌培育,使地区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信誉度、美誉度;通过购买相应地区物业公司服务,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通过帮助完善冷库、加工厂等相关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当地供给能力等等,从而间接收到促进消费、实现扶贫之效。

  “补贴式”消费扶贫。从产和销两端发力,建立合理机制,联系加工流通企业对产品进行上门收购。

  “阵地式”消费扶贫。在南京众彩物流中心、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场所免费为西部地区提供展区展台,设立“陕西馆”“青海馆”“西部地区农特产品交易中心”“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等,通过固定平台,常年促销。

  “触角式”消费扶贫。在387家中石化江苏高速公路加油站设立“易捷陕西农特产品形象店”,在全省500多个居民小区设有产品代销点,把销售“触角”从商场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地延伸、辐射,扩大销售覆盖面。

  “联姻式”消费扶贫。针对地区产业特点和优势,联系省内相关龙头企业,赴当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解决当地产品销售问题。引导6家制药企业赴青海互助县考察对接藏药销售,与当地签订3000吨藏药销售协议,合同金额超8000万元。

  “网络式”消费扶贫。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消费扶贫。动员群众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开展个性化帮扶活动。一方面通过社会扶贫网、互联网和苏宁易购、京东等多种网络化手段为群众与消费群体架设起供需对接桥梁。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整合物流资源,降低地区农产品物流成本。

  “福利式”消费扶贫。鼓励企事业单位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将地区农特产品纳入干部职工福利采购范围。这两年,仅南京、南通两市就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医生和职工赴对口帮扶的商洛、汉中疗养休养3000多人次。

  “导入式”消费扶贫。开通南京至伊宁、延安、榆林、铜仁,无锡至铜仁,南通至汉中等多个与江苏对口地区航班、航线;开设旅游网上旗舰店,开辟定制旅游线路20多条,运用新媒体平台,分时分类免费向社会推荐地区精品景点线路,引导省内市民和广大群众到地区旅游消费。2018年启动“无锡市民游海东”首发仪式,当年无锡市民赴青海旅游人数突破1万人。

  下一步,江苏将紧紧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这一核心平台,深化消费协作提档升级,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在助力对口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