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08:40:44
来源:工人日报

“冠名名校”虚火亟待降温 高职就业服务须思变求新

字体:

  新闻:据媒体报道,近些年来,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如雨后春笋,遍地皆是。然而,一些“冠名办校”“挂牌办校”却有名无实、名存实亡,有的地产商则把办校作为“售楼招牌”。

  点评:与有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名校合作办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地方的教育水平,是一种发展教育的“捷径”。但在合作办学过程中,一些冠名挂牌行为出现“变形走偏”,高收费、高价学位房等现象随之而来,由此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

  “冠名名校”乱象为何有着广阔的市场?主要还是与“成功学”主导的功利教育观所助推的社会浮躁、家长焦虑有关。家长们难免有“名校情结”,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名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一些人正是抓住并利用这点大做文章,让“冠名名校”这把虚火越烧越旺。结果不仅加重了家长经济负担,也破坏了当地教育生态平衡。

  名校合作办学这一模式,亟待加强规范管理。相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加强审核、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对有名无实的“冠名办学”行为,要及时问责,并向社会通报澄清。如前年开始重庆要求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去年年底长沙暂停公办学校托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审批等,这些举措都有利于规范名校合作办学,值得借鉴。

  此外,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扎扎实实练好教育基本功更重要。只有抓住加大本地教育投入这一根本,充分激发当地办学活力,努力提升自身办学力量,才能让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落地生根,让家长有更优的教育选择。

  总之,教育不是一门生意,不能唯利是图,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办学,都应该以学生为本,守好育人底线。

  新闻:据媒体报道,来自多所高职院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85%,高于往年同期。后疫情时代,众多高职院校正在教学安排和就业管理上探索独特的育人之道,使学生求职更有底气与自信。

  点评:后疫情时代,高职学生顶岗实习、就业招聘相对疫情发生之前都发生了不少变化,倒逼着高职就业工作思变求新。

  学生是就业主体,高职院校就业战线的工作人员既是前哨站,也是后勤员。疫情倒逼高职院校的就业服务工作转向多元,多年来熟悉的思路需要及时应变、调整,只有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就业服务实现从线下普适型服务到线上精细化服务的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高质量的就业需求。

  种种妙招、奇招、险招助力不少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展示了高职院校面对疫情应对及时,切实关怀学生传递温暖。不过,要想让广大毕业生持续获得市场青睐,还需从教育源头注入就业基因。

  经过疫情洗礼,高职院校迫切需要因时而变、因势而新成为共识,校企合作、就业招聘等老话题也有了新内涵、新变化。

  职业院校须秉持依赖地方、服务区域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才能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有效破解校企合作、师资建设、招生就业等现实难题。与此同时,还要从标本兼治的角度出发,整体推进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每位学生练好内功,从容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期待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共聚资源,给高职学生就业带去更多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