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15:18:03
来源:新华网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丨英雄辈出,听北师大讲述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的故事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尝尽艰苦,却初心不改,

矢志奋斗,勇毅前行。

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党史故事,

回顾巾帼英豪缪伯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你是否知道,

中国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是谁?

  1919年底到1920年秋,缪伯英参加了女子工读互助团;进而于1920年岁末先后加入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思考问题、启迪民智。

  1920年11月,21岁的缪伯英在北京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

  1921年秋,缪伯英与志同道合的老乡何孟雄,在主婚人李大钊的见证下喜结良缘。作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的第一对党内夫妻,缪伯英、何孟雄被同志们誉为“英雄”夫妻。

  长期处于艰难困苦的险境,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因伤寒入院。病危之际,她对丈夫何孟雄说:

  言毕,撒手人寰,年仅30岁。

  一年半之后,何孟雄也遭叛徒出卖,同另外23名革命志士被反动派秘密枪杀于上海龙华,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他们的两个孩子于战火中走失,下落不明。

  最是磨难励初心。缪伯英用她短暂而光辉的生命,谱写了优秀女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的北师大青年学子,铭记光荣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与祖国同发展、共命运的理想信念,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京师风范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新时代,新征程

吾辈重任在肩!

@青海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7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