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2 17:29:44
来源:新华网

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丨以己为舟济苍生,听南开大学讲述于方舟烈士的故事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天,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活动由南开大学讲述于方舟烈士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

  在南开大学新开湖畔老图书馆旁,敬塑着于方舟烈士纪念碑。每逢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南开师生都会到此凭吊,表达对于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于方舟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领导者之一,曾与周恩来等一起同敌人进行了半年铁窗斗争。1920年秋,在李大钊指导下,于方舟将“新生社”改组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后改为“天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2年秋,于方舟化名于绍舜考入南开大学。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天津党组织创始人之一。五卅运动中,于方舟领导了天津工人罢工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身份领导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不幸被俘英勇就义,年仅27岁。

  为了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南开大学于1984年10月17日建校65周年之际,塑立了于方舟烈士纪念碑及石像。黑色大理石碑座的正面,镌刻着彭真同志手书的“于方舟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背面刻有烈士生平事迹,记述着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党史映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史故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

接力棒交给你

请继续讲述党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