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5 10:27:55
来源:新华网

武汉理工大学举办“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育人水平,日前,武汉理工大学与新华网联合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高质量课程思政专题师资培训。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冯菲,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杜震宇等教师进行现场授课。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相关教学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居烽、冯菲、杜震宇分别以《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的三点建议》《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评价原则、标准与操作策略》为题进行了专题培训。

  居烽在培训中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主要过程。教师应站在质量的视角,审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业体系、融合创新等一流课程的核心教学元素,不应该是教学内容的增加或叠加,而是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与学生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方法。

  冯菲结合有效教学设计的方法原则以及课程思政的相关案例,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上述问题,一同反思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方法途径。

  杜震宇表示,课程思政教学要坚持“六尚六忌”的整体性评价标准和具体的教学要素评价标准,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策略包括基于专业学习的评价,以及若干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本身的评价策略。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学校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第一次专题培训,后续将继续根据教师不同需求组织专题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教学教研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2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