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7 09:1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完善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水平

字体: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办学46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水平,扎实推进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努力办好“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高职教育。

  以章程为统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持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章程实施监督机构,形成制度体系并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形成支持人才培养和办学治校的治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协调运行机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把服务师生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建设依法治校标杆校。

  落实教代会制度,审议学校发展重大问题

  发扬教代会制度规范运行30年的优良传统,建立党、政、工、团、学协同机制,发挥教职工、学生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年度服务师生实事”等为载体,推动教职工、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以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为指引,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成长金翅膀、中年教师稳定发展金台阶、老年教师幸福安康金色降落伞的“三金机制”,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建好“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积累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和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学术委员会等作用,指导和促进学术、专业、教学改革

  统筹行使学术委员会对学术事务的决策、规划、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指导学校“1+2+3+X”即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研究基地,服务万亿金融产业创新中心和跨境电商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地方金融研究中心、捷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开展研究;发挥专业建设委员会在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效对接中的作用,组建教材选用委员会,发挥对教材遴选使用、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价的功能,指导和促进学校学术发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并通过持续开展“金院好课堂”活动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深化二级院系治理改革,组建跨专业教学组织

  探索“以群建院、院为实体”改革,深化二级院系治理实践,扩大二级院系管理自主权,校院两级科学化、民主化、智能化决策与执行机制进一步完善,让教师发展有平台、成就有舞台。适应“1+X”证书制度改革试点,构建推动专业群建设的体制机制,组建“组团式”“委托型”“虚拟化”跨专业教学组织,鼓励二级学院搭建新型研究中心、博士工作所等,支持教师整合资源走向市场,并强化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提升校院两级治理水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发展服务型工作体系

  落实“育人为本”理念,深化以学生“千日成长”为主线,“爱生节”为载体,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三关”体系为支撑,满足个性化成长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着力在打造系统性学生成长环境、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和研究式学生工作方法等方面下功夫,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标和归属,努力实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更大增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师为尊,完善以育人为导向的评价机制

  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全体教师办学”,强调以育人为导向,细化基本要求、优化核心指标、强化价值导向,推动教师评价机制改革。注重学生工作履历,确立教师评价的基本要求;突出教育教学实绩,优化教师评价的核心指标;树立教书育人榜样,强化教师评价的价值导向;通过“金讲坛名师”“五星级教师”“金院青年拔尖人才”“金院青年骨干人才”等教师计划推进实施。

  依托学校发展系统,形成命运共同体

  发挥发展理事会的咨询、协商、议事和监督作用,整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友总会、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等支持力量,打造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相适应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完善以事业单位法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为主体,以企业法人杭州资信评估公司、浙江金苑培训中心和两个5A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友总会、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为两翼的学校发展系统,打造教师、学生、校友发展共同体,促进和保障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建设。

  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在国家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的框架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学校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建设校情综合研判与决策服务支持系统,推进学校从传统经验式管理向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治理转变。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指引,在已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基础上,加速职业教育数字化改革,并完善制度设计、运行规范和评价办法,构建提升学校治理效能的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运行模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持续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动力,弘扬校友改革创新精神、干事创业热情、担当作为责任,努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张鹏超 陈正江)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