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08:53:27
来源:新华网

[高考情报局]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两校区同时招生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北师大”)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自2019年起,北师大开启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两校区同一水平同一标准办学,定位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并同时招收本科生。日前,该校招生办副主任刘日升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系列访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及新增专业等情况。

  近三年新增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人工智能、金融科技、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等相关专业

  “基础文理学科和教师教育、教育科学是北师大的特色。”刘日升介绍,北师大拥有众多优势学科、各类专业可供广大考生选择,如教育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经济金融类、管理学类、传播学、人工智能等应用类学科专业。

  近年北师大新增了部分本科招生专业,2019年新增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2020年北京校区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珠海校区新增系统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数据科学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2021年北京校区新增金融科技专业,珠海校区新增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

  刘日升表示,这些专业都是依托学校夯实的基础学科,并结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设置。如金融科技专业,是在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上设置的,旨在培养“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除了学习金融学专业知识外,还要求掌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在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应用的前沿知识。

  突破传统高师格局 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一所以“师范”命名的综合性高校,部分考生和家长会存在一种误区,认为进入北师大将来就一定要从事教师行业。对此,刘日升强调,北师大实际上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校。学校贯彻“拓宽基础、加强融合、尊重个性、追求卓越”的本科教学指导思想,除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外,还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

  他介绍,北师大的综合性体现在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服务领域广阔。学校现有39个学科涵盖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突破传统高师格局,专业设置多元化。研究型体现在学科总体实力、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建有高水平科研平台,成为国家知识、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人才培养重心上移,研究生培养规模超过本科生。教师教育领先体现在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优势和特色,为国家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北师大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转专业不设门槛 辅修政策拓展学生发展机会

  北师大在录取新生时尊重学生的兴趣和专业志愿来安排专业录取。为使更多的学生发挥专长,获得更好的发展,全校一、二年级学生拥有转专业机会(按上级政策和招生政策受限制的特殊情况除外)。学生可在春季学期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由接收学部院系按转入标准进行考核,择优录取。转专业不设转出门槛,且可跨文理大类。刘日升介绍,从学校近年来申请转专业的情况看,每年约有200余名申请者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他表示,学校也有辅修制度,拓展学生发展机会。学生在校进行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申请修读跨学科专业的辅修课程。在规定年限内,符合主修专业毕业要求,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修满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规定学分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辅修学士学位。每年平均有20%的毕业生获得辅修证书。

  拥有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北师大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奖、贷、助、勤、补、减、免”相结合的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促进其成长成才。

  据介绍,学校设有国家及地方政府类奖助项目6项,学校类奖助学金12项,社会类奖助学金25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年均实施各类资助项目共36项,全方面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到“应助尽助”,此外,学校出台勤工助学、生活补助、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多项措施,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都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影响学业。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