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09:54:3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庄玉琳:创新创业是学生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渠道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工处处长庄玉琳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工处处长庄玉琳

  谈到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形势下,“双创”教育的提出和开展对高等教育有怎样的推动作用?庄玉琳表示,“双创”的提出和开展,对高等教育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创新创业是学生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渠道,无论是狭义上理解的创业,还是知识体系构建上的创新,从精神到实质对学生而言都是一种历练与提升。

  时代发展推动产教融合 创新产业助力乡村发展

  庄玉琳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孵化了多个创新型石油产业相关项目,“陆相页岩气开发储运系统”便是其中一项。该项目独特之处在于采用自主设计的陆相页岩气开发井型智能识别终端,结合勘探技术,确定开发井型,使用大数据对成品油储运方案进行优化,结合自主设计的算法,以此来实现陆相页岩气开发储运的一体化系统。

  该项目研发团队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生为技术核心人员,本科生为管理成员共同组建,目前全力聚焦页岩气储层渗流、勘探测井、成储等领域,并积极对接贫困地区,希望将技术成果普惠到有页岩气资源的贫困地区,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化变革加速经济增长 “双创”教育面临难度升级

  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如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国家不断培育出高质量创新人才?

  庄玉琳认为,学校需为学生尽可能地多创造学习平台与面对社会的交流平台,不但要在技术上与专利上给予支持,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面对创新创业困难的抗压能力。要让学生们去竞赛与实体项目中不断打磨,从而不断增加学生整体的创新创业能力。

  今年教育部“互联网+”大赛已开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师生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战阶段,希望能够让更多学生在大赛中取得收获与成长。

  创新创业教育是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根本,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第一动力。这场旷日持久的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时代,未来前景可期!可盼!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