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09:55:09
来源:新华网

北京林业大学黄国华:创新教育不可只停留在课堂理论 更要落到实处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北京市金奖团队学生代表王巨文,共同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

  高校创新创业需要往更深层次突破

  黄国华提到,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更是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以及高校综合改革的关键抓手。高校创新创业需要往更深层次突破,而如何取得更有效的突破,他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理念的促动。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要真正从心底里理解、接受创新创业,要真正地入脑入心见行动。

  二、内容的触动。要将双创教育理念与创新方法实践融入专业课堂,在内容设置上增加更多社会发展与产业实践的知识内容。

  三、创新的联动。要让更多学生参与竞赛与实验探索,将大学生创新项目变为自身创业的具体行为。

  四、创业的行动。许多学生经过创新创业教育,真正地将创新研究落地为创业实践,毕业后在社会上注册公司,同时带动其他同学在创业中取得新的实践成果。

  双创教育要真正落到实处

  双创教育如何落到实处?黄国华强调,要对课程设置进行评价和改革,思考如何在人工智能信息化时代,将课程尽量贴合创新创业教育。其次,教师队伍建设要进行完善。老师想要帮助学生致力于创新创业,首先自身要有创新的方法和创意的技术。可以探索建立双师型教师,引进优秀企业家为学生充当社会型导师。

  最后,要改变高校自身的教育理念,要用创新的理念去引导学生,不能仅仅停留在教授理论知识。要在教学中增加更多社会实践知识,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在社会中接触创新是如何发生的,创业是如何实现的,这样教学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

  黄国华表示,要优化教学体系,把教学模式从传统知识教育转变为以学生创新理念为主。高校要形成保障机制,为大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实习基地以及创新平台,思考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学习氛围,如建立创新创业的学分要求、对指导老师创新指导工作进行业务肯定等。

  结合高校专业特色促进双创教育分型发展

  黄国华介绍,北京林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系统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对学生分类指导,提倡分型发展,具体工作为:

  一、推行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设置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课程中,无论该学生就读哪个专业,都可得到创新创业的基础教育,帮助学生对此建立正确的认识与理解。

  二、针对学生创新点或实体项目,安排导师对学生及项目进行融入式教学指导;

  三、帮助真正想要创业的学生进行风险评估、资产融资、公司注册等方面的具体指导,为创业学生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支持。

  四、北京林业大学从2018年起开创了创业班,每年选拔30位左右创新想法较明确的学生进行一个学期的培训,并鼓励他们参加创业实践与模拟企业运行。通过实践教育,加强学生对社会创业的深入了解。北京林业大学下一步规划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更多地转入教学实践行动。在行动阶段将重点落在以下两点:一、建立一对一导师及学生项目,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及导师指导建议,实现项目落地;二、结合本校特色,建立校园创新产品甚至产品链。为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创新研究带动创业实践

  创新教育的加强,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黄国华提到,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带动自己的父老乡亲结合当地产业进行创业,这是很好的实现自我价值,促进社会发展就业的形式。但创业不能盲目跟从热点,要认真考察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作为学校而言,要为学生建立正确的知识体系,让学生通过完整的教学,实现对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与认知。

  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转化成果落地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代表王巨文同学介绍,结合自身专业及学科特色,团队自创立之初便定位于新媒体植物科普作品设计,当时参赛的作品书籍《北京花开》,赛后联合出版社在社会中出版发布,获得了许多人的认可和喜爱。该书籍结合科学性、美观性、文化性、时代性四个特点,根据最新分类系统整理及长期观测,清晰准确记录书中花朵生长周期全过程,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在对应花朵旁附录中国传统文化花语寓意。与此同时,结合新时代信息化特性,在文中设计了二维码图片,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更多植物知识。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代表王巨文正在展示创新作品《北京花开》

  此外,团队项目中另两部代表性创新书籍分别为《AI切换植物园》与《红松林之歌》。《AI切换植物园》内页除设计了精美的植物插画以外,同时制作了书籍自配APP,通过APP可将植物活灵活现地立体展示出来。《红松林之歌》为绘本书籍该书以环保为基点,向人们讲述了红松林生存环境被破坏,人类讲何去何从的故事,主要展示长白山红松林环境保护问题,希望通过绘本故事,带给读者对于环境保护的反思。

  黄国华表示,当今数字语音时代,首先培养的便是学生敏锐的捕捉能力,其次是团队协作与团队发展规划能力。在比赛中或实际创业中,需要大家一起相互配合,相互成就,通过与团队核心技术人员、运营人员等的相互配合协作,增强学生团队意识与合作能力。最后是产品规划能力,要为自己的创新产品设计完整的生命周期规划,何时能够落地,何时需要更新,都需要学生进行规划与统筹。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