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16:51:43
来源:新华网

北京科技大学王丽红:强化学生创业实践价值引领 创造真正“有温度”的项目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王丽红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王丽红

  双创教育改革需要高校深入探索与完善

  双创教育对高校传统人才培养理念有着很大改变。通过双创课程综合多元化的教育,促使高校课程体系设置更加完善,可有效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及师生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及转化。

  针对高校教育改革升级面临的痛点,王丽红认为,专业课老师需要调整与思考,同时要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孵化优秀项目,但往往由于高校学生创业项目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可复制性会较强。此外,学生目前仍缺少创业资源,创业成功率不是很高,这些方面需要高校进行深入探索并进行完善。

  结合学科优势 加强学生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

  王丽红提到,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专业领域深度融合仍然是正在探索的问题。以北京科技大学举例,学校首先在加强专创融合的课程建设,鼓励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学生讲述目前该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创业热点,启发学生思考在具体领域如何抓住创新实践机会。其次,设立专创融合实践平台。学校每年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实践。另外,学校每年举办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近30项,帮助学生结合学科优势进行创新实践,锻炼学生创新思维与专业领域创新能力。同时大力推行全程导师制,在学生大一进校时便带领学生参加实验室项目,建立创新意识。鼓励师生共创,共同孵化创新项目落地,以此推动项目产业化、商业化。

  她介绍,北京科技大学自2016年成立创业中心至今,除加强专创融合教育以外,更注重学生思创融合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情需求、结合时代需要创建有温度有热点的项目,如重点帮扶贫困乡村建设项目等,在脱贫攻坚战中,学生利用电商联合网红带货模式,先后帮扶贫困用户200多家。

  谈到未来规划,王丽红介绍,学校主要聚焦两方面:一、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双创教育工作。通过课程体系的完善与实践平台的搭建,以及组织更有利于学生创新发展的实践和竞赛体系,帮助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二、鼓励优质项目孵化与落地,提高学生项目存活率,开拓学生视野。强化学生在创业实践中的价值引领,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去做一些真正“有温度”的项目。

  高校应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

  最后,王丽红提到,许多大学生创业者的初心十分可贵。他们创业大多不以利益为第一导向,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或产品去推动人们生活品质的改善,这是非常可贵的。与此同时,大学生创业通常与自身专业紧密结合,项目商业模式以及技术具备的创新性很高。

  对此,高校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包括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土壤,以及经费、场地、指导、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有了这样的支撑,才能让大学生在创业中敢于试错,从而获得成长,在未来工作领域或走向社会时,能够拥有创新的勇气与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