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3 14:44:1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师范大学焦豪:大学生不仅要有团队精神 更要有较强的专业性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以及创新创业领域研究专家就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焦豪教授

  专创融合应从课程设置与教学体系等多方面出发

  焦豪提到,专创教育深度融合应从两方面出发:首先是教育体系中的课程设置创新。课程设置不仅要在学生选修课与专业课中融入创新教育,还要将其融入到公共必修课中,尤其是以创新创业管理与商业模式设计教育。其次,教学评价体系创新,设置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及评选机制,激励老师将创新教育不断融入与更新到自身专业课程中,提高教师自身专业水平。

  对此,未来可基于以下三方面进行尝试,以加强学生双创教育建设。首先,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整合学校各部门教学科研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次,增加师资投入。将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院师资配置至全校公共必修课建设管理中,在学生双创课程中设置技术创业、商业模式设计、创业融资等课程。与此同时,提高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助力大学生创新成果孵化,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最后,进行交叉培养。在全校选拔具有创业意识或创业意愿的同学组成双创强化班,邀请校外企业专家对强化班学生进行商业模式、顾客分析、创业融资、创业团队管理以及实战演练等培训。

  高校应针对不同学生情况进行双创教育

  焦豪认为,“大学生创业”一般有狭义与广义两个层面含义,狭义可以理解为开办企业,广义可以理解为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少,真刀实枪进入社会开办企业制造产品的学生或许并不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更多选择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高校在进行双创教育建设时需考虑这两个方面,要为真正具有创业意愿和技能的学生给予创业支持。

  焦豪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已经开设创新创业能力素质训练课程和创新创业实验班实践课程,组建学生创业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文化活动,配备创业工作指导教师对学生创业项目、创新实践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同时,学校设立创业基金,助力孵化优质项目。另外,针对将要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高校应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与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

  数字时代为创新创业提供新机遇新挑战

  数字时代对大学生创业是新机遇更是新挑战。焦豪表示,数字时代大背景下,创业者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数字技术驱动衍生多种创新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新商机,针对大数据分析预测客户需求,个性化设计相应产品。通过数字技术及大批量数据支撑完成客户偏好调查及价值创造。

  同时,他认为,数字时代带来的新趋势,创业者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大学生团队创业在与风险投资商沟通时,应让对方了解到创业产品的重要性与创意性,以及创业团队与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同时,要注重创业团队的商业模式,最大化实现与保障自己的权益,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焦豪还表示,在数字时代,大学生创业不仅要有团队精神,更要有较强的专业性。新时代大学生需怀抱高远的志向、清晰的目标,勤奋坚持,笃志躬行,脚踏实地。同时精益求精,不局限短期的进取,坚持长期的奋进。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做一个有意义的人,具备饱满的精力和能量,保持清醒的头脑、健康的体魄、积极正向的心灵,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和提供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