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5 08:00:38
来源:新华网

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高招实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作为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的“摇篮”,北京建筑大学设有39个与“规划”、“设计”、“建设”紧密相关的本科招生专业。日前,该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学院长廖维张和招生办科长刘杰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系列访谈,介绍学校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及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

  录取招生原则与往年一致 转专业需符合“基本原则”

  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继续在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原则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

  一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专业级差。二是认可各地加分政策,加分到分专业。三是对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山东、海南、福建、湖南、湖北、江苏、广东、河北、辽宁、重庆)来说: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城市管理(实验班)、工商管理、法学、法学(国际工程法实验班)、社会工作五个招生专业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选考三科总成绩;其他专业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选考三科总成绩;对于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作为录取参考。其他省份: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依次比较文综/理综、数学、外语分数。四是考生提档后无特殊情况均不退档。五是所有专业入学前后均无美术加试。六是所有专业均不设男女生比例限制,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此外,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的要求,在内蒙古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规则。

  对于有转专业需求的学生,刘杰也介绍了学校转专业的“基本原则”。据介绍,各专业预留出不低于该专业年级学生总数的10%用来接收转专业学生。如申请转入人数未超过接收限额,不限制学生的转入;若申请转入人数超过专业接收限额,则由转入学院成立考核小组,负责转专业学生的考核选拔工作。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实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廖维张介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作为北京建筑大学的特色学院之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京师初等工业学堂木工科,是北京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和学科之一。

  学院设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智能建造3个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设立土木工程实验班,2019年增设智能建造专业,2020年实行“土木工程”大类招生,其中包括建筑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建筑材料等4个专业方向。学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和导师制。

  此外,学院在京实施“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双培计划”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招收交通工程专业学生。“外培计划”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另外,学院还有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优秀本科生项目,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大学开展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交流。

  学生就业方向与所学专业对口 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占比较高

  刘杰介绍,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北京市唯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以2020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进入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的占比达到67%。

  在此,廖维张介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毕业去向主要为政府机关、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咨询公司、施工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本科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5%以上,土木工程专业的升学率达到25%以上。土木实验班升学率可达50%。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