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08:25:25
来源:新华网

天津商业大学商工并重 近一年开设四个新工科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天津商业大学始建于1980年(以下简称“天商”),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商科本科院校,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发展,至今,天商已拥有59个本科专业(方向),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需求。如国家级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金融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金融学等。日前,该校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系列访谈,介绍天津商业大学近年新增专业与国际合作项目专业等情况。

  2020年新增四个新工科专业 致力于为国家培养输送所需人才

  侯越介绍,天商作为一所商科院校,积极推进“商科+X”战略,基本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商学主干学科和与“商”密切相关的工学学科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商科特色发展格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优势学科“工”、“商”兼容,特色专业“文”、“理”均有的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商科院校。建校之初,学校开设制冷专业,即现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该专业研究方向是冷冻冷藏,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国家制冷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取得了诸多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天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在港珠澳大桥、天津小站稻振兴等重大工程中解决了一定的技术难题。

  经教育部批准,天商于2020年,依托原有优势工科专业,新开设四个新工科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是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对高校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进行的专业办学布局丰富和调整,同时也为报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建立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

  侯越特别介绍,学校树立了“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积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了系统的谋划和实施。

  一是强化商学素养。作为一所商科院校,培养学生商学素养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之一,为此,学校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措施,例如率先在全国开设《诚信教育》全校选修课,开设近40门商学素养类模块课程。具备商学素养的人在当今商业社会,无论在什么岗位发展,也一定会更具优势。

  二是复合型人才培养。当今社会知识融合、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是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或者说,复合型人才更具有社会竞争力。天商积极搭建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例如开设专业实验班、开设专业方向等。

  三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社会需求量最大的人才类型,要具备较高的实践动手能力,天商实施校企共建,建有20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效助力。

  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未来社会最需要的人才。天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建立起了“意识、知识、能力、体验”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其能够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50强高校。天商微渡众创空间为天津市A级(优秀)众创空间。

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 侯越

  拥有两个办学10年以上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

  候越表示,天商坚持国际化办学,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近年来,学校与多个国际高校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各种交流学习机会。学校建有财管管理(中澳合作)和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其中财务管理(中澳合作)专业依托于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作,培养财务管理高级人才。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依托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排名全美前十的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培养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被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评为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近年来,两个项目毕业生在考研、出国深造、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建立完善的学生奖助体系

  侯越说道,天商建有完善的学生奖助体系,贫困生可享受绿色通道、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各项补贴政策。学校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资助,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3000余万元,覆盖学生万余人次。

  关于专业选择与建议

  侯越表示,很多考生在衡量专业冷与热时,更多是看现阶段该专业被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程度。学生选择专业既要看专业当下社会需求度,更要结合个人兴趣、特长,并用发展的眼光去看该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综合判断各项因素,科学选择报考专业。

  侯越建议,学生在考虑该专业就业前景的同时,也要多了解报考专业是否为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一个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聚集了学校的优势资源,有助于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同时一个高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更容易得到行业领域内的认同,有利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5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