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5 09:45:19
来源:新华网

落实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和学术交叉融通机制 首都师范大学新增三大实验班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首都师范大学(以下简称:首师大)创建于1954年,是首批国家 “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市与教育部“省部共建”大学。学校以“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教师教育”为发展理念,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高精尖学科群建设,推动文、理、艺、教四大学科群协同发展,是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日前,首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臧强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首都师范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及新增专业与人才培养等情况。

  政治必选组调整为提前批组

  臧强介绍,首都师范大学将2020年在本科批招生的政治必选组(含两个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调整到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2021年在京本科批设置8个专业组,在本科提前批A段设置2个专业组,具体以北京教育考试院批复公布的为准。

  以社会需求为前提,新增三个实验班

  臧强表示,首师大一直在打造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师范类专业是最具有特色的专业,学校在重点建设师范专业的同时,也在加强非师范类专业的建设。2021年学校结合学科和人才培养特点、以及社会需求变化等要求,新增3个实验班招生:历史学(教育部拔尖计划实验班)、生物科学类(实验班)、小学教育(敬修书院)(师范)。

  其中,历史学(教育部拔尖计划实验班)入选2021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验班以培养具备浓厚人文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理论素养,具备扎实史学知识和交叉学科的学术积淀,培养立志勇攀国际史学高峰的专业人才;并将全面落实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和学术交叉融通机制,注重史学研究和外语能力的培养。入选实验班的学生将享受学习奖励金、出国出境访学、高保研率等优惠政策。

  生物科学类(实验班)将在生物科学类中,招录实验班,通过增加双语课程、纯英文课程学分、增加科研立项和出境交流机会等方式,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生物科学类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均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生物科学专业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

  小学教育(敬修书院)(师范)专业是以首都师范大学校友、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命名的。培养面向小学儿童、具有国际视野和未来教育家潜质的创新研究型小学教育人才。该专业实行全程导师制,大一学习阶段以“通识教育+导师专业引领”课程为主,大二学习阶段学生在小学教育六个专业方向(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科学、德育)中选择其一,开始进入“儿童教育+专业方向”课程领域的学习,同时开展各类讲座、研学、交流、研究等学术活动,为国内外学术深造与终身从教打下坚实基础。该实验班只面向北京考生进行招生。

  多种奖学金、助学金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臧强介绍,学校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设置多种奖学金用于资助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其中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都师范大学优秀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奖学金;同时还有多种助学金。学校助学金的覆盖面比例较高,师范类专业覆盖率超过80%,非师范专业超过40%。

  学校在新生报到入校时专设“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和住宿费政策,确保所有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入学后,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专项补贴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全方位资助体系,有效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重视学生职业规划,就业率、就业方向事态良好

  首师大重视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建立了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生涯发展教育体系,以网络交流、实践体验式课程和就业特色项目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贡献力。并且连续五年就业率在90%以上,学生深造比例达到30%以上。

  多年来,学校师范类毕业生受到中小学的广泛赞誉,涌现出一大批高级、特级教师、中小学校长及教育管理专家。非师范类毕业生就业行业宽泛,就业单位性质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三资企业等。

  仔细研读根据自身情况 填报志愿

  臧强表示,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考生要充分了解招生政策的调整,整体上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

  他特别提醒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具体的报考要求、录取规则以及部分专业的限制条件。填报志愿时,考生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尤其在大平行志愿的情况下,不要过于唯分数论。在选择专业和院校的时候,不能光看高考分数适合哪个高校,就一定要报考哪个学校。另外,对每一个院校志愿都要根据自身情况,仔细研究、认真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