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31 09:39:07
来源:新华网

电子科大持续培养高复合型“电信”人才 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电子科大”)经过60余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以电子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的研究型大学。日前,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和特色实验班培养等情况。

  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大幅增加 学生入校后有两次专业选择权

  林鹏介绍,电子科大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30人,较去年增加10人。今年,由于电子科大的提前批招生计划取消,特殊类型批次招生计划大量减少,因而学校在很多省份的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大幅增加,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电子科大转专业的政策是非常开放的。”林鹏表示,学生入学后,学校会在大一和大二阶段为学生提供两次转专业的机会,转专业政策具体可以概括为“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转出无限制”的意思是除了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这两个招生名称之间不能互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跟其它不能互转,其它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转入有要求”是指接收学院会通过面试、笔试等形式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一定的测试。

  林鹏进一步解释,由于学校采取的是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学生在大一阶段仍在学科大类中进行基础学习,还没有选择细分的专业方向,因而大一转专业主要是转学科大类。大二申请转专业阶段,学生已经从学科大类培养分流到了细分的专业方向,因而在转专业时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同一个大类中从一个专业转到其他专业,另一种是转到另一个学科大类下的细分专业,相当于跨学院转专业。

  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今年首次进行招生

  采访中,林鹏对学校的四大特色实验班特别予以介绍,分别是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及“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

  据介绍,电子信息类实验班已经招生多年,此前都是在提前批次进行招生,今年首次改为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该实验班采用“2+2”形式进行培养,前两年在电子信息大类下面进行通识培养,从第三年开始,学生可以任选全校所有理工专业当中的一个专业作为主修专业方向。林鹏表示,电子信息类实验班的办学特色可以用五个“全”来形容:一是从第三年开始全校专业任选;二是学生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全部优先推免;三是全程优师指导,配备优秀导师一对一帮助学生完成科研训练与学业;四是全面采取小班教学;五是全覆盖国际交流。

  “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是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强强联合开展的项目,从去年开始招生,该项目招生的专业名称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精通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同时又通晓现代金融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学生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同样可以优先推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为学校2021年新增的实验班,今年为首次进行招生,在部分省份计划招收15人。该实验班学生同样具有保研资格,在本科一批进行招生。林鹏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依托于学校“拔尖计划”2.0培养基地,将打造成为学校最顶尖的实验班。

  “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涉及全校6个学院,打通了学院、学科以及专业之间的壁垒,旨在培养新工科+新商科,工学、理学以及商科复合型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该实验班的学生可以拿到双学位项目。去年,该实验班首届学生已毕业,就业质量与深造率都非常高。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性价比高

  林鹏介绍,电子科大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一大亮点。其中,学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联合招生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微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一个是通信工程,均为大类招生。两个项目的招生名称是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采用“4+0”教学模式、全英文教学,学生4年都在电子科大进行学习,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会派学校的老师常驻电子科大,电子科大也会选派学校最优秀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整个培养方案按照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培养方案来执行。

  毕业时,学生可以同时拿到两所学校的文凭,包括电子科大的毕业证、学位证,以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学位证。另外,学生在享受到电子科大学习资源的同时,也能享受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资源。对于有志于读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来说,性价比较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7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