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4 11:00:48
来源:新华网

西安交通大学优化招生政策 优势学科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是首批入选“211”和“985”高校,学科门类涵盖理、工、医、经、管、文、法、哲、艺等9个门类,设有27个学院(部、中心)、9个本科书院和3所直属附属医院。日前,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秋旺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亮点等情况。

  2021年招生计划增加 优势学科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6352”工程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举措、创新路径

  2021年西安交大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既有增加又有调整。“学校在去年增加600个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400人。今年从招生专业的角度,学校进一步进行了调整,将经济管理合并放入经管大类进行招生。”

  “学校的学科门类比较全,有8个学科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最近最近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西安交大有14个学科进入了A类学科。”王秋旺介绍,学校的强势学科主要包括机械、动力、电气、管理等,“有一个很好记的说法,‘电动机管理’。”

  “学校的电气工程、自动化、计算机、信息工程等强电、弱电专业在全国各高校名列前茅,特别是电气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名列全国第一。能源动力学也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名列全国第一。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数学、机械工程、力学也是A类学科。”

  西安交大目前有四个校区,王秋旺介绍:“我们有兴庆校区、曲江校区、雁塔校区,还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区。”这几个校区对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硬件条件。

  据了解,西安交大正在推进“6352”工程,即“政产学研用金”6进创新港,建设“现代产业、未来技术、丝路国际”3个学院(孵化器),营造“政策、金融、服务、配套、法律”5大生态,打造“创投、交易”2个支撑平台,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举措、创新路径。

  “越杰计划”培养卓“越”人才 孕育“杰”出校友

  西安交大按七个大类进行招生,王秋旺表示,在大类招生中可以特别关注钱学森班、机械能动大类,电气电信大类,经济管理等大类,以及医学实验班。

  王秋旺还特别介绍了由校友捐资设立的奖学金计划“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越杰计划”)。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创办“越杰班”。该计划通过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融合的“校友+”公益教育方式,探索社会精英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创新模式,旨在培养卓“越”人才,孕育“杰”出校友。

  “越杰计划”涵盖包括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工程力学7个专业。“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可以得到费用资助,能够资助同学们在学期间的生活费以及到世界顶尖大学研学、修读或者访学的费用。”

  “大家注意到我们高考的志愿填报目录上后面有个Q,这个Q是英文资格的意思,录到Q大类的学生,可以在对应的Q大类里进行主修专业的预选择,同时具有进校参加‘钱学森班’或者‘越杰计划’的资格。

  王秋旺介绍,学生进入西安交大时不分专业,但在学习了一年之后会进行大类分流。“学校以前是按照学生进校后的学习成绩进行平行志愿分流,现在改为采用梯度志愿(专业志愿优先、遵从综合成绩)的分流方案,即按专业排队。”转专业遵循的原则是“申请不受限,转入需考核”,结合学院实际一院一案。具体转专业要求以正式通知为准。

  学校国际交流频繁 奖助学金额度高

  专业的选择要根据自身能力、爱好和成绩进行判断

  据介绍,西安交大国际交流广泛。2000年至今,已邀请25位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及2000余位国外教授来访讲学,派出赴国外访问、进修、研究及攻读学位的教师和学生2.8万余人次。学校与美、日、英、法、德、意、新、韩等44个国家和地区逾320所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西安交大的学生可以在学习期间,在不同的年级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项目,学分的项目、短期交流的项目。学校设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建立和保持西安交通大学与境外大学、教育机构和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

  王秋旺还介绍了学校奖助学金的设置情况,据了解,西安交大设置了多种奖助学金,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多资助。“不会让任何一个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上不起学。”

  针对部分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追捧“热门专业”的情况,王秋旺表示,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选择基础学科等相对冷门的专业会影响考生未来的收入,其实不然,只要把自身的本事修炼好,个人的生活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改善。他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兴趣爱好和学习成绩,要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而不要一味地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

  “以西安交大为例,学校在分配保研指标时,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会一视同仁,按照学生的比例,进行推免。就像田忌赛马,如果你选择冷门专业,可能拿到推免研究生的机会就更大。”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