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5 10:30: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培养卓越警务人才 新增数据警务技术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普通高等学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学校现有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其中公安学、公安技术为国家重点学科,4个北京市重点学科,承担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公安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科国家安全学的建设任务。日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岩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公安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今年新增数据警务技术专业

  据李岩介绍,2021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计划在全国本科招生2730人,公安专业招生计划2650人,公安专业女生计划数不超过公安专业计划总数的15%。他提醒,报考公安专业必须参加生源地省级公安机关政治部统一组织的政治考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且合格,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入校后着警服实行警务化管理,毕业时参加公安部和国家公务员局统一组织的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的招警统一考试。学校公安专业实行提前批院校录取规定,未被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影响被后续批次院校录取。

  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当地第一批本科录取线,如遇本科一批、二批合并的省份,则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线;在考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等全部合格的基础上,坚持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并安排专业志愿;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分;认可教育部规定的考生加分投档。

  关于新增专业,李岩介绍说,学校今年新增数据警务技术专业,属于公安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学校的非公安法学专业招生计划为80人,报考时无须参加公安院校招生政治考察、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等,安排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入校后不能转入公安专业学习、不着警服,毕业时不能参加招警统一考试。”

  报考条件需仔细研读 外在条件有限制

  据介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专业招生突出政治标准,对年龄等有要求。身体条件参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的有关规定执行,同时,考生还应符合身高、体重、视力等要求。

  据介绍,公安专业面试时间、地点和办法以各省高招办和省级公安机关的通知为准。大部分省份是在高考志愿填报完毕以后进行公安加试,个别省份在高考前,部分省份还要在指定网站进行公安专业面试报名。面试主要是从报考动机、言语表达、身体协调性等方面,辨识考生是否适合从事公安工作。

  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有关规定执行。李岩提醒:“体能测评共4项,其中3个项目及以上达标的,体能测评结论为合格。”

  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有选科要求

  据介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6个省市高考采取“3+3”模式,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类本科专业,包括治安学、治安学警察法学方向、侦查学、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公安管理学、涉外警务、警务指挥与战术、公安政治工作,选考科目为必选“政治”;报考公安技术类本科专业,包括刑事科学技术、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公安视听技术、数据警务技术,选考科目为“物理或者化学”(浙江增选“技术”)任选1门。

  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个省、直辖市高考采取“3+1+2”模式,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学类本科专业(治安学、治安学警察法学方向、侦查学、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公安管理学、涉外警务、警务指挥与战术、公安政治工作)首选科目为“物理”或者“历史”,再选科目必选“政治”;报考该校公安技术类本科专业(刑事科学技术、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公安视听技术、数据警务技术)首选科目必选“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课堂教学和警务实践有机结合 培养卓越警务人才

  李岩表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正在探索和建立课堂教学与警务实践有机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练、战”一体化的卓越警务人才培养模式,塑造了“政治性、职业性、行业性、战略性”的鲜明人才培养特色。

  “政治性”,是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也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特质,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建设者和坚定捍卫者。

  “职业性”,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生入校统一穿着警服,由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教学学院直接管理,把警务化管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行业性”,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支点。“建立并完善多层次开放性警务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课程实训、专业综合实训、警务综合实训及专业实习,创新设计实施‘135X’实践教学项目,支持学生专业核心 能力培养。”

  “战略性”,是人才培养的独特优势。“学校围绕特殊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对国内安全保卫专业等专业方向实行特殊培养方案;选拔在校生分别组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和网络安全实验班,实验班采用单独编班模式,执行独立培养方案,采用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的培养方式。”

  专业与就业方向对口 学生深造率高

  李岩介绍,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考工作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分省(区、市)录用的办法,每年定期统一组织笔试,分省(区、市)确定录用计划、划定分数线、组织面试、体检、考察和录用。公安大学公安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可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警统一考试。

  “公安大学公安专业的毕业生绝大多数进入公安、政法等机关工作。除此之外,还有少量学生进入其他国家机关、单位。每年有百余名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深造,60多名学生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 98%,入警率在 9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8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