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6 12:06:33
来源:新华网

汕头大学实施小班精细化教学 专业选考科目分四类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汕头大学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省属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是一所年轻、有活力、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公立高校。日前,汕头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独特的办学特色 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

  苏俊枝介绍,汕头大学承袭了改革创新的基因,通过学分制改革、CDIO工程教育改革、住宿学院制改革等多项教育改革开先河,成为广东省唯一一所“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

  国际化、精细化是汕头大学的办学特质。国际化办学的主要体现是: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先进办学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学分制改革、英语提升计划等;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外籍教师比例占到12%,近50%教师有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验,6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018年,汕头大学成立国际学院,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目前,学校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另外,汕头大学重视精细化人才培养,实行小班教学、本科生导师制等;生师比例14:1;学校实行开放辅修双学位,学生拥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扩大办学规模、新增招生专业、招生人数大幅增加

  苏俊枝表示,汕头大学东校区在建设中,未来东校区将达到可以容纳2万名学生的规模,相当于在汕头东海岸再建一个汕头大学,因此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仍会扩大办学规模。

  2021年,汕头大学招生主要的变化是两增加一扩大:增加招生计划,今年招生计划3600人,比去年增加500人;增加招生专业,今年新增国际新闻与传播、生物医学科学、眼视光医学、精神医学四个招生专业;扩大招生范围,在原来15个省(区)招生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上海、海南、辽宁等3个省市的招生,扩大学校在全国的招生范围。

  苏俊枝介绍,汕头大学正走在建成中等规模的综合性大学的路上,适当扩大招生是必经之路,但学校的“小班教学”等精细化办学特色不会淡化。

  广东省实施新高考改革 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分四类

  2021年,广东省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八个试点省份之一,将实行“3+1+2”高考模式。苏俊枝介绍,汕头大学结合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特点,进行了选考科目的设置,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科学以及医学类专业,首选科目要求是物理,再选科目在化学或者生物中选择一门即可报考。

  第二类:应用化学专业,首选科目要求是物理,且再选科目要求是必选化学方可报考。

  第三类:除了第一、第二类之外的理工类专业,如数学、计算机科学、建筑学等专业,首选科目要求是物理,且不再提选考科目要求。

  第四类:文科类专业、艺术类和护理学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法学、金融学、新闻学等这类专业的首选科目要求是物理或历史都可以,且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奖、助学金项目丰富 奖励金全覆盖

  苏俊枝介绍,汕头大学已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等多种资助措施。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

  除国家资助和政府资助外,汕头大学还设立了10余种校内资助项目,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创新创业资助等助力成长资助项目。社会团体及个人捐助奖学金8种,涵盖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等各方面学生。

  此外,从2019年起,李嘉诚基金会设立专项奖学计划,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首期奖励计划的对象为2019级至2022级全体本科生。奖励计划截至今年已实施三年,奖励的目的就是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在就读期间,利用奖励金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知识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该奖励计划最大的特点是奖励的覆盖面,每一位考上汕头大学的学生均可获得与学费等额的奖励金。

  校园环境优美 设施配套全面

  汕头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头,汕头是著名的宜居城市,素有“美食之乡”美誉,生活环境优越。汕头大学被誉为中国高校建筑之花,教学条件、生活设施都很不错。此外,汕头大学实行书院制培养,目前已全面实行住宿学院制。新书院的一个房间可以住2-4个人,有卫生套间、空调、热水供应、WIFI。书院中还有各种设施,比如说舞蹈房、研讨室、自修房等等,功能齐全,环境优美。

  苏俊枝总结,汕头大学是适合做学问,适合求学的地方。他表示,除了宿舍之外,汕头大学的课室、实验室,都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图书馆,被誉为“亚洲最美图书馆”之一,里面功能设施很齐全,学习资源,图书资源条件好,管理也非常现代化、人性化,很受学生的欢迎。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8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