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7 15:47:17
来源:新华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以本为本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朱伟认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重要使命。高校要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需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通过科技创新与产教融合,深化和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学文化传承和价值塑造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存在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大学要让学生掌握专业理论,更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青年学生“敢闯会创”的精神和品质,让青年学子坚定理想理念,志存高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信息化时代双创教育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朱伟提到,信息时代变革致使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工业时代的标准化教育方式已无法帮助学生适应新时代科技与行业发展变革。信息化时代与工业化时代培养人才的目标、组织形态、流程完全不同,信息化时代教育要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要以学生为主导,老师为指导辅助,以师生互动形式帮助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现阶段高校应形成以学生为教育中心,传授知识为基础,培养能力为优先,双创教育为牵引的完整教育体系。而学校如何在基于原本组织机构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融入双创教育,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仍是目前高校双创教育改革面临的一大难点。

  将学生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他认为,高校应将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深度融合,将学生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创业课程让双创教育覆盖全体学生,通过竞赛实践等方式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实践中通过与伙伴的共同讨论、实践、调研,互相鼓励,最终获得项目实践的落地,以此激发学生兴趣与成就感,激发学生的自我成长与自我教育的动力。最后,学校要对真正有意愿有潜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同时,社会与高校应给予学生试错的机会,宽容学生的失败,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为其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与平台。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以本为本”

  朱伟认为,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鼓励本科生创新创业,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每年均保证有一支仅由本科生构成的参赛队伍晋级国赛。本科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同样是惊人的,他们也可以为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本科生自身一定要自强与自信。

  朱伟认为,创业不仅是创办一家企业,更是创造一番事业,所以说,每一个青年都应该去“创业”,高校要从这个角度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如,学生在学校组建社团、组织创办项目实践、参加活动竞赛,这也是创业,在此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的创业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迎难而上的勇气,教会学生及时复盘与总结,为了下一个目标再出发,做得更好。

  坚持思政教育与科技创新

  朱伟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6年,学院紧扣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将红色基因、产业发展、专业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相融合,致力培养服务国家、综合全面、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未来学校会继续坚持专创教育的核心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坚持科技创新与技术创新教育。将专业教育融入双创课堂,从双创教育层面、实践层面、孵化层面形成制度化、体系化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