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7 17:22:51
来源:新华网

天津科技大学郑立鹏:以赛促教,强化学生双创实践能力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天津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立鹏介绍了天津科技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天津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郑立鹏

  增加导师双创能力 为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打好基础

  郑立鹏提出,高校应将双创教育有机地融入学生培养方案,同时加强教师的创新创业指导能力,从而提高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其次,高校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参加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双创实践成果落地及未来创业就业打好坚实基础。

  培养学生双创思维与实践能力

  谈及对天津科技大学为未来发展规划,郑立鹏表示,学校在学生培养方案中已经设置了专门的创新创业学分,以此推进双创教育开展。下一步将会在教学课程中融入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双创活动与大学生双创类竞赛。同时,学校也将积极与地方产业相结合,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当地经济产业发展。通过打好双创教育基础,培育双创学生项目,最后经过大赛打磨挖掘优质项目,引入双创空间及产业园进行项目孵化。

  他提出,青少年必须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创新是无所不在的,高校在开设双创课程时,应逐渐向学生渗透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培养。同时要挖掘有条件及有潜质的学生,为他们创造条件,鼓励创业,并在双创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与创业素质,教授学生关于创业融资、商业路演、股权分配等创业专业知识。

  以赛促教 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经验

  郑立鹏认为,大学生双创类竞赛不止培养了学生与老师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更推进了师生创新理论和创业方法向实践转化。与此同时,通过真正实践进行技术创新,并亲身了解社会经济形势情况,从实践中真正了解股权、投资、与投资人交流、企业注册等知识,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与实践能力提升有着显著的效果。

  他表示,天津科技大学牵头成立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天津分盟,同时也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及首批天津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未来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意识和创业能力,致力培养高质量双创优秀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