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8 09:46:32
来源:井冈山大学

井冈山大学扎实推进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字体:

  近年来,井冈山大学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目标和重点内容,深入挖掘“红、绿、古”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程教学体系中,围绕课堂教学主渠道,紧紧抓住“课程、教师、学院”三个关键要素,按照“全面覆盖、分批建设、分类设计、示范引领”的建设原则,切实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工作。

  抓实课程重要载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是重要载体。该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手段,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重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施“一师一课”工程,让每位教师牵头建设1至2门课程思政改革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围绕“红、绿、古”及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推进地方特色课程思政改革,建立红色基因传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4个校级示范中心,培育5个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建设8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23个有关的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构筑具有浓厚井冈山精神、庐陵特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文明气息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抓牢教师关键主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该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专题培训,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模范老教师示范课堂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坚持以赛促建,开展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设置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思政组,鼓励青年教师上讲台讲好课育好人。2020年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5位参赛青年教师全部获奖,学校已初步拥有一支政治素养高、教学质量好的青年教师队伍。

  抓好学院主要阵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是主阵地。该校多措并举强化学院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把课程思政工作质量列入学院绩效考核指标,出台教研室、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夯实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建设能力。通过“一师一课”“一室一课”“一专业一课”,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分类设计、重点推进、示范引领的目标。

  立足新时代,融入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

  作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井冈山大学主动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使命和责任,深入挖掘井冈山的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拓展课程思政外延,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效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

  因时应势,推动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该校坚持把课堂作为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主渠道。2019年,研究制定《井冈山大学新时代加强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以井冈山精神教研室、井冈山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红色基因传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主体课堂、实践课堂和环境课堂”有机融合的“三维一体”立体育人模式,凝练“永远的井冈山”的思政课品牌。建设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如《井冈山精神教育》《红色卫生文化概论》《红色文艺》和《红色资源与定向运动》等课程,编写出版《井冈山精神教育》《红色卫生文化概论》等校本教材,构建具有井冈山精神特质的红色文化教学体系。

  落实新要求,开辟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新阵地。该校积极利用校内平台,开辟“第二课堂”铸魂育人。坚持把井冈山精神博物馆,“映山红学院”“红色励志教育中心”等各类平台和《井冈山》音乐舞蹈史诗运用于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党团日活动,让学生接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意志品格、行为规范等教育培训。组织大学生开展以“井冈山的红色传说”“红色歌谣采风”“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社会调查的循踪调查”等红色实践体验活动,出版《井冈山的红色传说》《井冈山及其周边地区的红色传说》《中国的红色传说》等红色读物,并改编出版系列连环画、漫画和动漫。

  倡导新风尚,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爱国情怀

  井冈山大学地处古庐陵地区,该校坚持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作为新风尚,融入课程思政,着力培育大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发挥课堂主渠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该校坚持深入挖掘整理庐陵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庐陵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庐陵文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打造庐陵文化原创系列课程,《庐陵文化概论》是江西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面向全省高校学生选课。《茶文化与茶艺》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相结合,把茶礼实践课堂融入教室,以独特视角学习茶礼等茶文化,让学生耳目一新,育人效果显著。

  举办国学教育,品读传统经典感染传承。该校成立井冈山大学国学院,每年面向全校招收学员,采用名师授课、现场教学、品读经典等形式,开展国学专题教育、国学实践体验,面向大学生开展国学文化素养培训工作。定期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学者专题讲授传统文化课。通过传统文化社团开展射箭、汉服、花朝节等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把吉安及周边的庐陵民间体育文化,融入体育等课程,体育学院民间体育艺术表演团每年为师生表演舞龙、舞狮、庐陵板凳舞、永新盾牌舞等庐陵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贯彻新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理念

  该校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课程思政,结合劳动教育,支持鼓励大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和实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理念。

  培育绿色理念。该校注重把绿色理念融入课程思政,纳入相关学院、学科专业课堂和实践教学,培育学生绿色理念。在生态环境与资源江西省教学团队和江西省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生态文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把劳动教育与绿色生态融会贯通,组织编写《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概论》教材,立项江西省高校教学改革重点招标课题《新时代地方高校本科生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建设与实施》;建有江西省一流课程、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形成以《生态学》为中心的生态文明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践行生态文明。该校把劳动教育与体验生态文明统筹融合起来,开辟践行生态文明“第二课堂”。组织开展“科学帮扶新农村,绿色发展入基层”绿色科普支农活动和“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美好家园之景”环保宣传展;组织大学生赴井冈山市神山村、上井村等地开展劳动教育课,帮助农民整地,指导村民种植百合等;组织大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结合专业实际普及校园种植,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参加映山红苗圃的培育与管理;组织大学生参与井冈山和赣江流域生态环境调查、城乡生态修复,帮助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开展绿色生态扶贫等,助力乡村振兴,让大学生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