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2 10:19:00
来源:新华网

西南石油大学:新增3个招生专业 取消专业级差 推出3个特色项目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西南石油大学是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面向全国一本招生。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为学科评估A+学科,学校正在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的征程中阔步向前。日前,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奕宇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对学校2021年的招生政策及特色项目予以介绍。

  新增3个招生专业

  专业志愿之间不再设分数级差

  陈奕宇介绍,西南石油大学建有成都、南充两个校区,均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学校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类)共有68个,涵盖理工管经文法教艺8个学科门类,其中有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校是全国较早拥有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并设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陈奕宇强调,2021年学校新增招生专业有3个,分别是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和思想政治教育。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精准培养覆盖电源、电网、用户、居民以及社会化功能性储能设施等方面,国家迫切需求的“高精尖缺”人才。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能在人工智能及相关落地场景(如智慧油田、智能化资产管理、智能医疗等)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将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配备硕士生导师,合理规划、量身订制、全程指导,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人才培养方案。

  谈到学校的招生政策,陈奕宇强调,今年学校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同时,在顺序志愿的投档比例最高为120%,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最高为105%。实行平行志愿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健康状况满足专业要求的进档考生,学校承诺不退档。此外,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在入学第一学期、第三学期共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校区内实现转专业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重庆市报考西南石油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省级招办划定的相应批次本科合格线上50分。四川省报考西南石油大学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省级招办划定的相应批次本科合格线上30分。

  在四川本科一批共有3个招生代码

  继续推出中澳“2+2”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陈奕宇介绍,西南石油大学2021年成都校区面向全国30个省份一本招生,南充校区仅在四川省招生,且为一本招生。

  陈奕宇提醒四川考生,西南石油大学今年在四川省普通本科一批共有3个招生代码,即成都校区一般招生计划涉及的招生代码5101,南充校区在川招生代码5701,和成都校区的中澳“2+2”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涉及的招生代码5711。考生可以在四川本科一批同时填报3个代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成都校区和南充校区在地理位置上有差别,两校区的录取分数有区别,成都校区在四川理科的录取平均分的位次约为38945位,文科的录取平均分的位次约为9960位。南充校区在四川理科的录取平均分的位次约为71127位,文科的录取平均分的位次约为15638位。但是在人才培养和招生就业上,两校区都是全校统筹的,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制式是一致的,且均在本科一批次进行招生。

  同时,学校还招收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深度贫困县帮扶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等。

  陈奕宇介绍,2021年,西南石油大学将继续推出中澳“2+2”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包含的专业有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该项目拟在四川、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重庆、新疆按单独代码招生。

  中澳“2+2”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西南石油大学与昆士兰大学、麦考瑞大学联合实施的中外大学生交流计划,涉及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4个专业。据了解,报考该项目的学生达到学业要求后,可以获得中方和外方两所高校的学位证书。

  贯通培养满足个性化发展

  两大特色人才培养项目考生值得关注

  依托师资和科研平台优势及良好的育人环境,西南石油大学实施“创新型、卓越性、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此,陈奕宇重点向考生推荐了两个特色人才培养项目。

  一是本硕博海外师资资助项目。该项目是为学校培养优秀师资所设立的,共向学生提供三次申报机会。高考总分原则上位居四川省前500名或其他省份高考总分位居全省前千分之一的考生可在志愿填报前直接申报,其他考生在入学后可在本科一年级或二年级根据在校学习情况进行申报。入选学生取得博士学位后将留校工作,同时将获得在西南石油大学就读期间的学费减免和国外就读期间的奖学金。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入选的考生在国外就读期间的奖学金是30万/年,本科一年级二年级入选学生是10万/年。

  二是本硕连培计划。学校在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机械类、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8个专业(类)实施了“本硕连培计划”,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入校后第一学期进行申请,入选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除了这两个项目外,西南石油大学各个学院还有很多特色人才培养项目。例如学校的法学专业便和英国斯特灵大学开展了能源法“3+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进入该项目的同学在西南石油大学全日制学习三年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在英国斯特灵大学全日制学习一年获得英国法学硕士学位,即4年便可获得1个学士学位和1个硕士学位。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9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