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2 10:19:08
来源:新华网

江汉大学2021年新增两个专业 科学创新实验班首次单独招生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江汉大学拥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拥有5个省重点学科、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7个本科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该校今年招生政策与特色专业等情况。

  新高考改革省份考生报考时需仔细研读选考科目

  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江汉大学在新高考改革省份按“专业组(专业)+院校”的方式填报志愿,除艺术、体育类专业和地方专项计划以及部分面向武汉市招生计划实行单独分组外,按计划类别、选考科目等共分为7个专业组。其中:江汉大学招生专业首选科目中,理工、医学(不含针灸推拿学、护理学)类专业仅限物理科目,其它专业首选物理或历史科目的考生均可填报;学校招生专业再选科目中,医学(不含护理学)类专业和生物技术、园艺专业要求选考化学或生物科目,其它专业均没有再选科目要求。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关注选考科目的要求。

  学校在非高考改革省份仍按学校+专业的方式填报志愿,艺考生要注意关注是否文理科分列计划。

  为了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江汉大学在借鉴国内外高校荣誉教育培养模式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炳灵学院。从2021年开始,面向理科或首选物理科目的优质生源单独招生,并以科学创新实验班(简称科创班)为主要教学单元,实行导师制管理,本着“优生优培、因材施教、突出创新、成果导向”的培养原则,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相关学科前沿,依托学校科研平台优势和校内外相关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国际化视野宽广、综合素质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

  智能制造类新增两大专业

  江汉大学今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一个隶属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一个隶属于即将成立的智能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

  李卫东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已经建立6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了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同时,还构筑了区域产学研合作平台,着力打造校企新型合作办学机制,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能够充分利用企业设备资源,开展本单位的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形成了产学研良性循环,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江汉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为了适应国家重大需求而开设的新兴紧缺专业,旨在培养既能设计施工、又懂规划、管理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在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与设计、勘察、建造、智慧运维及从事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工程技术管理与维护等技能的基础上,兼顾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高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由谢先启、谢礼立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0余名资深教授组成教学科研团队。其中,谢先启是湖北省省属高校唯一的全职院士,是工程爆破专家,在地下空间的建设技术方面成果丰硕。谢礼立是资深的土木水利院士,是我国城市防灾减灾理论方面的奠基人之一。

  多项助学举措稳保学生学业

  李卫东介绍,江汉大学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市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校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单位)、个人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奖金额度从几百元到一万元不等,获奖面很宽,每年都有超过4000人次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

  在江汉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具体标准在每生每年2200-4400元范围内确定,共分为3档。此外,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拓宽勤工助学渠道,提供勤工助学实践机会。校内勤工助学报酬为12元/小时,每月最高360元/人。

  学生就业广泛

  近年来,江汉大学的毕业生主要留在武汉,也有学生选择去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发展。以2020届毕业生为例,该届毕业生就业地域以湖北省为主,在湖北省就业的比例为65.25%。

  从全国范围看,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较为广泛,在省外就业的以广东省、上海市和浙江省为主,占比15%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9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