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3 10:30:21
来源:新华网

四川农业大学2021年面向全国共招生9420人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四川农业大学是“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一所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农、理、工、经、管、医、文、教、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日前,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文龙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

  王文龙介绍,四川农业大学非常重视内涵式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该专业的毕业生能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处理、应用和研究工作,也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的集成、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也是促进现代化农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基础学科专业。

  他表示,今年学校同时停招11个专业(包装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烟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态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

  招生政策稳定 招生人数小幅增加

  王文龙表示,四川农业大学2021年面向全国共招生9420人,较2020年增加120人,今年没有在任何一个省(市、自治区)减少计划。其中,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西、云南、贵州等省份均增加10人左右。

  他进一步解释,四川农业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招生批次保持不变,以普通本科第一批为主,另有部分美术和体育类专业;二是录取原则维持不变,对服从专业调剂且进档的考生,无特殊情况不退档;三是同样为录取新生提供修读双学位和两次转专业机会。

  国际合作项目种类多 鼓励并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

  四川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工作,每年投入1000万经费实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为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校深入开展“学生出国(出境)计划”,全方面、多层次鼓励并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

  同时,学校积极拓展学生出国(境)项目,现有“中高计划”中澳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法国南锡商学院交换生项目、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交换生项目等项目近50项。王文龙表示,“近年来,学校努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与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相匹配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了很大的拓展。”

  王文龙特别介绍,中澳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属于国际合作办学,在招生时有单独的招生代码,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联合培养。完成项目培养方案并达到两校毕业及授位要求者,颁发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两校学士学位证书。

  打破传统观念 为农类学科“正名”

  农类学科有时会被一部分人贴上“又难又穷”的标签,很多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去报考。对此,王文龙表示,因为传统的因素和认识,加之对专业的不了解,导致不少人对农林类专业有偏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从现在毕业生的就业走向来看,这种偏见正逐步改善。其实农类学科专业的学生毕业去向和社会需求都是很不错的。

  “四川农业大学的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园艺等农林类专业都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科和专业优势都非常明显,师资力量也很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是很有保障的。”王文龙介绍,近年来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去向都很不错,就业率在90%以上,其中升学率(考研、出国)达到50%以上,15%左右的毕业生考上公务员,到事业单位工作。

  王文龙进一步解释,如今的农业并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中的辛劳耕作,而是新型的现代化农林业,这需要高层次的人才,因此得到的回报和传统农业已经不完全一样了。此外,农林类领域直接关乎人民的基本生活,所以这些专业的前景都是很不错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