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7 13:45:33
来源:新华网

大连理工大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开设四个“创新班”可直接报考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大连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大工”)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育人体系。近日,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迪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2021年招生政策等情况。

  “双万计划”教学培养资源本科专业覆盖面大

  多个举措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据介绍,大工有66个本科专业入选了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占招生专业83.5%。“学校目前大部分专业采取大类招生,所以几乎所有的本科生在专业分流前都可以享受‘双万计划’的教学培养资源。”此外,大工还有2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25个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认证。

  吴迪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通过多个举措助力学子成长成才,他介绍,第一,学校采取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低年级以通识教育为主,高年级以宽口径专业教育为主。第二,学校是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的高校,先后与近30家知名企业签署联合培养协议,与企业共同搭建实习实践平台。进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学生,将有一年企业学习和实训。第三,是复合型人才培养,“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辅修培养方案25个学分即可以获得辅修证书,辅修后继续完成25个学分左右的课程,可获得双学位证书。”此外他也介绍了学校的保研情况以及转专业政策。

  据悉,除了在本科培养过程中的种种举措,大工也重视对理科拔尖人才的培养,“学校开设了数学、化学、物理3个理科基础科学班,其中华罗庚数学班和张大煜化学班也入选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招生时,张大煜化学班和王大珩物理基础科学班作为单独专业进行招生,考生可以直接报考,华罗庚数学班在数学类招生,入校后在大类内进行选拔。”据介绍,作为“强基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学校2021年继续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应用化学4个专业开展“强基计划”招生。

  学校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开设四个“创新班”,考生可直接报考

  大工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据介绍,学校开设了“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钱令希力学”4个“创新班”。吴迪介绍说,“创新班”强化研究型教学及创新性实验,依托各级创新实践基地,选派知名教授担任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保研比例为50%。他提醒考生,4个“创新班”招生时是单设专业,考生可以直接报考。

  对于学校2021年的招生政策,吴迪表示,今年学校仍然通过主校区和盘锦校区两个招生代码招生,主校区含开发区校区计划招生4960人,招生计划总数与去年一致,但在招生专业方面有一些新的变化。

  据悉,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合并为机械类(智能制造工程实验班)招生;新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与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产权合并为工商管理类(经济管理实验班)招生;“新闻传播学类(人文社科实验班)”各省都调整为全“文科”招生,在3+1+2改革省份首选科目仅限“历史”,3+3省份选考科目不限,“新闻传播学类”仍然包含了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五个专业;日语强化相关专业学制由5年调整为4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强化),仍然按专业单独招生;金属材料工程(日语强化)专业调整为“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学制调整为4年,改为在材料类招生。此外,学校今年在盘锦校区的招生计划仍为1300人,但在招生专业和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设置上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吴迪提醒考生:“因为办学地点和学费等不同,盘锦校区和合作办学在各省招生时一般都单设了不同的招生代码,录取分数也不一样。对于分数稍低的考生,报考大工‘盘锦校区’和‘中外合作办学’是非常高性价比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