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08:56:42
来源:新华网

华东师范大学阮平章:以“能力素质达成”为目标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介绍了华东师大“双创”教育的实践经验,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双创”教育是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的关键

  阮平章认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迫切需要培养大批符合新时代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双创”教育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完备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指明了方向。

  “双创”教育升级面临的挑战

  阮平章提出,传统的学科教育重专业知识学习,轻实践环节的趋势,特别在学生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意志力、抗压力等人格精神培养方面还显不足,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传统教育教学有机融合,是高校必须思考的问题。

  聚焦能力培养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

  阮平章表示,华东师大明确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学生核心能力和素质达成为中心,将思维训练、能力培养、精神锤炼贯穿到课堂教学、竞赛培育、文化引领和训练实践各环节,精准有效培养时代急需的卓越创新创业人才。

  首先,学校注重价值观引领,构建华东师大特色的双创文化。孕育“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双创文化,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依托《创业者人格教育》等特色课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特色活动,聚焦行为塑成,激发青年学生担当作为,提高学生奉献意识。

  其次,学校革新教学模式,构建分级分类双创课程体系。大力推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构建“通识课程+特色课程+专创融合+拓展课程”进阶式双创课程体系,实现思维引导、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多元统一,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核心竞争力。

  再次,学校聚焦实践育人,打造创新创业全景教育平台。以智能教育、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为特色,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打造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实践能力。

  以赛促学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与项目竞争力

  阮平章介绍,学校近年来大力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建立了“前端挖掘、中端培育、后端输出”的高水平竞赛全过程培育跟踪机制,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屡获佳绩。

  他提到,学校首先通过具有普遍性的“弱方法”, 为学生播下双创的种子。开设双创通识课程,推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开展国内外双创训练营、创业实验班等活动,通过分层分类社会实践,以期孕育更多创新创业优秀项目。

  其次,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强方法”,助力学生双创项目茁壮成长。聘任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加大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和基金扶持,推动更多优秀项目落实落地,参与市场竞争,产生社会效益。

  探索赛创课融合育人新模式

  阮平章介绍,学校将多年训练营、指导项目实践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积累的大量典型案例,训练参赛的实践经验和知识传授紧密结合,重点打造《创新创业竞赛与实践》、《创新创业进阶实训》等优质课程,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习、小组研讨、模拟训练、基地实习、比赛实战、项目实践,让学生们在创中学、学中练、练中赛、赛中创,螺旋式上升,探索赛课结合、实践赛创融合、突出思创融合,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技水平、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拼搏奋斗精神,并助力学生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转化。

  以创新创业“新引擎”推动教育变革

  最后,阮平章提出,新时代的华东师大确定了“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聚焦“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未来将继续以双创作为改变全校教育的重要契机,将竞争意识、企业家精神、过程评价引入校园,用双创精神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以创新创业“新引擎”推动教育变革,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华东师大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