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13:19:57
来源:新华网

苏州大学招生大类有微调 新增未来校区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苏州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和“211工程”、“2011计划”首批入列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国防科工局与江苏省共建高校,也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日前,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学校历史悠久 专业多元化

  靳葛介绍,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是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东吴大学率先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也是率先创办学报的大学。近年来,苏州大学敢为人先,成为首家境外创办大学的高校、首家创办云中大学的高校、首家创建红十字国际学院的高校。

  苏州大学现有本科专业1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3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8个,在同等高校中数量领先;4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9个“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积极响应新高考改革 调整学校招生政策

  靳葛表示,2021年学校招生政策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新增高考改革省份、新增大类招生、新增未来校区、新的同分比较规则等方面。

  对于新增高考改革省份:在3+1+2模式(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下,对采用院校专业组投档的省份,学校最多有11个院校专业组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分数段的广大学子上苏州大学的愿望。在3+3模式(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下,各招生专业(类)都有其对应的选考科目要求。

  新增大类招生:学校对部分同一学科门类下的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等,参加专业大类的分流工作,正式进入专业大类中的具体专业(专业方向)学习。2021年大类招生专业在2020年的基础上,新增了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两个大类。经济学类主要有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工商管理类主要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四个专业。

  新增未来校区:未来校区是苏州大学新建的一个校区,它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围绕“面向未来和国际化办学”的办学定位,开设社会急需的高精尖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2021年未来校区招生的专业有统计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机械电子工程四个专业。录取在这四个专业的学生入学后在阳澄湖校区就读,第二学年起在未来校区就读。以上四个专业是普通类专业(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新的同分比较规则:考生的录取排序成绩相同时,采用的同分比较规则可以查看苏大本科招生网公布的《苏州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奖助学金体系完善 激励学子成长成才

  靳葛介绍,苏州大学设立以“扶持培育、奖励优秀、励志助学”为宗旨的评奖评优体系,形成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困难补助为主的“六位一体、联动助学”保障机制,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赋能个人发展,激励广大学子成长成才。

  就业情况良好 学生就业呈现“9 8 5”特色

  苏州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学生就业呈现“985”特色,即超过90%的就业率,80%左右在长三角就业,约50%的毕业生留在苏州创就业,成为苏州发展的新生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