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9 10:08:56
来源:新华网

北京协和医学院:坚持小规模招生 精英医学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北京协和医学院成立于1917年,自建校以来,北京协和医学院开创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和高等护理教育,并最早实行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公共卫生实践的探索,培养了包括林巧稚、黄家驷、吴阶平在内的中国现代医学各个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以及一大批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护理学家和医政管理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自1957年起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日前,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马超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录取政策。

 

  坚持小规模招生 精英医学教育

  马超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始终坚持小规模招生,精英医学教育,培养领军人才。协和医学院自创办一百多年以来有且仅有两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和护理本科。两个本科专业均已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招生计划与去年保持一致。协和临床医学八年制招生总计划90人,在北京招生计划为15人;护理专业招生总计划150人,在北京招生50人。

  临床医学(八年制)纳入清华大学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填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协和)”类,并可同时填报清华大学其他专业大类。护理学专业的录取工作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完成,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填报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护理专业,为本科一批次录取,男女生均招收。报考临床医学和护理专业都对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详情参见招生简章和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临床医学:八年一贯制“楠木式”培养

  马超介绍,协和的临床医学是八年一贯制培养,讲究精雕细刻,“楠木式”的培养。前2.5年在清华大学进行预科学习,后5.5年在东单的协和校本部,其中包括1.5年的基础医学和近4年的临床医学及科研训练。临床医学生在就读期间各学科医学课程都要学习,全面发展,毕业生是“干细胞”式的人才,毕业后可通过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成为各种科室的临床医生。毕业生大约有1/3进入协和医院的临床博士后项目(在完成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另有大约1/3的毕业生在医科院系统的其他附属医院如医科院肿瘤医院、阜外医院、整形外科医院、以及北京的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中日医院等工作;还有大约1/3的同学去外地的医院。不论去哪里,毕业生超过90%都在高水平医院从事临床工作。

  护理学:护理学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男生也受欢迎

  马超介绍,护理学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男生也很受欢迎。护士和临床医生一样有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对职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去年援助武汉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护士占比近2/3,承担了临床一线的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护理的重要性。协和医学院从一百多年前开始就在我国首先开办了高等护理教育,培养护理学领军人才,毕业生很多成为了各大医院的护士长、护理学专家等,其中还有7名毕业生获得了世界护理学界的最高奖“南丁格尔奖”,是国内医学院校获得次数最多的。协和的护理教育一直坚持小规模招生,精英培养,有很严格的教学要求,毕业生一直受到国内各大医院的欢迎,常年供不应求。

  新高考模式下临床医学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

  针对今年的新高考模式,马超特别介绍了协和针对不同省份选考科目的要求,他说,其中3+3模式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临床医学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护理学无科目要求;3+1+2模式的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临床医学首选科目仅物理,再选科目要求化学,护理学首选科目仅物理,再选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录取分数线基本上就是清华大学的理科分数线(去年在北京是687分),因此只要达到清华的分数线就有希望被录取,和去年一样没有自主招生或其他加分。护理本科招生分数线去年在北京是547分。

  寄语考生:真心热爱医学才能坚持下来

  访谈最后,马超送给报考临床八年制的考生两句话:第一句是“学医有风险、报考要谨慎”,协和临床医学专业有长达八年的艰苦学习,毕业后从事医生工作也很辛苦,必须是真心热爱这个工作才能坚持下来。医生职业的成就感也往往是其他行业很难比拟的。因此建议同学们在报考之前一定要认真考虑清楚,最好是和父母、以及身边有学医的亲友专门讨论一下。第二句是“协和出人才,敢考你就来”,协和的临床八年制和清华大学联合招生和培养,一次高考可以上两个顶尖名校,学生在清华大学生科院进行2.5年的医预科学习,还可以获得清华大学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符合要求者授予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学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