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9 10:09:33
来源:新华网

深圳大学招生范围首次覆盖全国 学生就业发展前景好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深圳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广东省主管、深圳市主办的综合性大学。日前,深圳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智军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招生范围首次覆盖全国 广东省外扩招生300人

  李智军介绍,深圳大学2021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首年在新疆、西藏、宁夏投放普通类招生计划,招生范围首度覆盖全国。

  招生计划方面,今年深圳大学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共6950人,较上年增加200人。其中,广东省内总计划5248人,包括本科批普通类4988人,以及重点高校面向广东贫困农村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260人;广东省外总计划1419人,较上年增加300人,省外生源占比首度超过20%;其他类计划283人。

  从各省招生计划来看,深圳大学今年省外计划增加较多(扩招300人),在浙江、云南、四川和甘肃等4个省均扩招了20人(含)以上。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和生源多元化,让更多中西部地区优秀学子抓住“双区”建设发展机遇,共享全国教育发展成果,今年深圳大学新增了新疆、西藏和宁夏等3个自治区的普通类招生计划,计划分别为20人、10人和20人。

  从各学院招生计划来看,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在广东省首次列入高考招生(部分名额仍通过二次选拔招生),其招生的理工创新实验班相当于“深大版本”的“强基计划”,培养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据统计,该实验班往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约约85%左右。此外,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医学部、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传播学院和师范学院等学院(部)均扩招了20人(含)以上。

  广东新高考元年 招生模式有重大改变

  2021年是广东省等8个省份实行“3+1+2”新高考模式的元年,考生填报志愿以院校为导向转变为以专业或专业组为导向,作为一个以广东省考生为主要生源的学校,深圳大学在招生上有新举措。

  李智军介绍,为适应新高考改革,深圳大学今年在广东省的招生模式进行了较大改革,在院校专业组分组、招生专业等方面从考生及家长的需求出发进行了优化设置。

  院校专业组分组方面,深圳大学的院校专业组设置主要以学院为单位,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类)高度相关,避免跨学院、多学科“组团”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予考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鼓励考生以兴趣为导向选择专业,帮助考生“锁定”感兴趣的领域。部分有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如色盲/色弱者不予录取)、高考单科成绩(如理工创新实验班相关专业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5分)等特殊限制要求的专业(类)则独立分组,避免考生因不符合特殊要求而被退档的情况。

  在招生专业设置方面,深圳大学也有较大调整,包括:

  实行“小类+专业”招生,按小类录取的学生于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省外仍按专业招生);

  新增卓越班招生(本研一体化培养;毕业时该班的推免率大于30%),涵盖汉语言文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等9大专业,有深造意向的考生可积极报考;

  还有多个往年仅在校内二次选拔招生的特色实验班也列入高考招生,如理工创新实验班、数理金融实验班、数学与计算机实验班等等。

  李智军介绍,具体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须以各省考试院官方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生源质量逐年攀升 2020年录取分数线平均超50%“双一流”高校

  李智军表示,生源质量也是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体现。从高考录取分数看,2020年,深圳大学在全国各招生省份的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0%以上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广东省更是连续多年稳居省内高校前五。深大凭自身过硬的实力受到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认可,生源持续向好。

  李智军进一步介绍了该校近几年录取分数情况:近5年来,广东省本科批,深圳大学理工类的录取平均排位约16000名,文史类的录取平均排位约4100名;2020年,在广东省外非高考改革省份,深圳大学理工类的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107分,文史类的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65分;在前两批高考改革省份(不分文理),深圳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平均超出控制线79分。李智军建议考生大致参考往年情况进行选择报考。

  就业前景优势明显 深造比例逐年攀升

  李智军介绍,就业方面,区位优势为深圳大学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创新创业的沃土。深圳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第一的重镇,约2/3世界500强落户于此,深圳大学周边就云集了180多家上市公司,腾讯、百度、阿里等名企的国际总部就在深大周边2-3公里的范围内,深大众多校友企业也成长为深圳名企。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无限的资源和机会。

  李智军进一步表示,深圳大学是全国就业前景最好的大学之一,学校整体的初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约90%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约80%毕业生在深圳就业,目前已有20余万校友扎根深圳。深大毕业生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尤其是对深圳创新创业文化高度认同,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升学深造方面,从质量来看,深圳大学2011-2021年连续10年的推免生大批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录取;从规模来看,深造攻读研究生比例逐年攀升,近年来被录取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平均为22%以上,部分特色实验班的深造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今年3月,深大外国语学院首届“国际新闻与外事英语微专业”大四本科生吴燕鹏收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offer,是该学院首位同时斩获世界三大顶尖名校offer的学生,彰显了深大学子申请世界名校的竞争力。

  李智军介绍,为培养更多卓越的学术型人才,今年起,深大在9个专业建设本研一体化培养的卓越班,通过高考招生,该班学生可提前修读研究生阶段课程,毕业推免比例将大于30%,有深造意向的考生可关注报考。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207